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谨防病从“耳”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6:54 解放军报
函授学员 王永武

  俗话说“病从口入”,讲的是生理染病的问题,提醒我们入口的食品要洁净。而人们的思想,有时也会生病,往往病从“耳”入。当耳朵收听外界信息时,如果不辨良莠,同样会被有毒素的信息感染,引起思想的病变。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趣味低下的人常常有这样一对糊涂耳朵,热衷于收听小道消息。这些人对无聊的传闻津津乐道,久而久之必然消磨其斗志,毒化其灵魂。

  要防止病从“耳”入,就要提高辨别力,练就“听”和“信”的功夫。一方面加强自身理论和道德修养,时刻保持高尚品德和正直人格,勿使个人虚荣成为流言飞语的歇脚地;另一方面,还要有识人的智慧,辨音的本领,不为花言巧语所迷惑,遇事冷静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只有这样把住了病从“耳”入这一关,才能减少不正确思想的侵袭,人也才能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