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将读书进行到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6:54 解放军报

  编者按: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成为近日一个热门话题。进入“五一”长假,不少官兵计划购阅书刊。读书活动不仅让官兵节假日过得充实,而且丰富了日常军营文化生活,拓展了官兵的视野。但是随着部队建设不断发展和创建学习型军营活动的开展,基层读书活动中也出现一些不适应部队发展现状的问题。为此,我们编发这篇稿件,以探寻基层单位如何为官兵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学习氛围。

  想说爱你不容易

  场景一

  翻来翻去几本书读来读去老面孔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基层连队的图书更新较慢,新书补充不多,不少官兵认为连队图书缺少现代气息,不能满足自己的阅读需求,日常所读书籍一半以上为个人购买或相互借阅。

  某连

图书馆中政治理论、军事专业书籍占60%以上,而科学文化方面的书籍不到10%,适合基层官兵阅读的科普读物不多。笔者走访的其他几个连队的情况大致相同。

  场景二

  阅读需求步步高众口难调使人愁

  某装甲团装步一连指导员曹玮君说:“现在战士知识水平越来越高,仅今年的新战士中就有4名大学生。原来战士读一读《上下五千年》就很难得,现在对一些专业书籍也津津乐道。”

  某连图书管理员肖伟荣告诉笔者:“连队官兵学历层次从初中生到硕士生,阅读需求各异,众口难调。我自己半路出家,图书管理方面的经验不足,工作起来有时很犯愁。”

  场景三

  时间紧张“课业”重督促和检查不恰当

  战士小宋向笔者展示他的笔记本,有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理论学习等七八个之多。一个战士一年至少有几万字的笔记要做,还要背记大量的理论考核内容和专业知识,“课业”相对较重。

  基层连队除了日常教育训练和外出驻训外,能留给官兵自主掌握的时间有限。个别连队习惯于以笔记的篇数、字数作为检查官兵读书效果的硬性指标,一些战士忙于东摘西抄,应付检查。

  尚需静心“读好书”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基层官兵读书求知的热情很高。不少官兵利用业余时间到连队图书馆读书看报,前去借阅书籍的战士也不少。一些连队的微机室成为官兵喜欢光顾的场所。许多连队组织了一些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得到官兵积极响应和参与。

  在看到大多数官兵“爱读书”的同时,笔者也听到一些基层单位反映,部分官兵尚需静心“读好书”,应注意3种倾向。

  首先,部分官兵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我们可以把他们的读书倾向称为“功利阅读”。目前,地方就业压力增大,许多官兵希望读书成才以应对日后将面临的激烈社会竞争。部分官兵平时读书比较用功,参加了函授自考,但主要为了获取文凭。对几个连队的初步统计表明,在战士所报的函授、自考等学历升级教育中,75%以上的专业是电脑、会计、驾驶、烹饪等实用技术。

  “边缘阅读”是少数官兵读书的又一倾向。尽管部队管理很严,但还是有个别官兵外出时喜欢涉猎地摊文学、小店报刊,一些“灰色图书”、“灰色笑话”等成为他们的选择。

  第三种倾向是“快餐式阅读”。部分官兵读书追求“短平快”,兴趣集中在可读性强的小小说、文娱书籍上。笔者在几个连队图书室借阅登记本上看到,理论、学术书籍被敬而远之,鲜有人问津,而对一些比较好消化的文摘类报刊则借阅较多。

  积极引导读书活动

  如何积极引导基层官兵的读书活动,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提高官兵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呢?济南军区某装甲师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多渠道整合图书资源,让官兵“开卷有益”,是该师实施的一项系统工程。他们根据部队担负的任务、官兵的文化程度和求知成才趋向等因素考虑图书种类,定期采购一批反映军营生活、弘扬主旋律的图书下发基层,为连队图书室“换血”、“补钙”。该师还把一个营区内图书资源进行整合,将所有连队的图书登记造册,打破本连队图书不外借其他连队的惯例,使图书能在各连队之间流动,让官兵共享图书资源。

  围绕营造读书氛围,该师积极引导,初见成效。在营造学习型军营的良好氛围中,各级组织通过开展“读书月”、“读书周”,举办知识竞赛、书评展评、演讲辩论等活动,提高了官兵的读书热情。某装甲团举办迎“五一”读书演讲比赛的通知一下发,连队图书室便门庭若市,很多战士争相借阅励志成才、新知识等方面的书籍。

  该师一些连队还创新形式,增强了官兵读书实效。例如,有的连队建立了局域网,官兵可以在上万种网上图书中任意挑选,进行在线阅读;一些连队与驻地图书馆定期交流图书,促进了读书活动的蓬勃开展。

  从关注“开卷有益”到关注“开机有益”,是该师在引导官兵读书活动中的新认识和新实践。该师积极研究和探索网络环境下的读书方式,他们在“政工信息网”上开辟了“读书视窗”栏目,指定专人定期上网发布信息,并根据官兵阅读流量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加以改进,做到了“开机有益”,让大家不出营区便知天下事,坐在“机”前就能阅读一些新近出版的书籍,深受官兵欢迎。

  赵晓东、潘婧本报特约通讯员毕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