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如何让忠言不“逆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6:54 解放军报

  谢顾问:

  您好!我是基层部队一名新任职的连队指导员。前不久,我所在连队的一名战士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军校招生预选考试中,因为文化成绩偏低而落选了。为此,他找到我,想让我给他出个主意,想想办法,看能否让他参加最后的军校文化统考。为了让他打消这个想法,安心连队工作,我苦口婆心地给他讲了许多道理,谁知他却不领我的情,认为我的一番忠言是“唱高调”。说句实话,究竟怎样与战士谈心,才能让战士听了忠言不“逆耳”,我心里也确实没底。所以,恳请您能为我出个主意。66093部队高枫

  高指导员:

  你好!看到你的来信,引起了我的同感。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但从基层部队的实际来看,有不少连队指导员有与你一样的感受:与战士谈心时,忠言不容易让他们接受。应该说,这的确也反映了部分指导员在谈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谈心是连队指导员必须掌握的一门基本功。那么,作为指导员如何才能开展好谈心活动,让忠言不“逆耳”呢?

  我觉得首先要摆正位置,不居高临下。试想一下,如果你在谈心中总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架势,战士就会从心理上产生一种无形的隔阂,谈心也就很难收到成效。基层的老政工都这么认为,没有平等相待就无所谓谈心。在和战士谈心时,只有善于换位思考,不唱高调,做到以诚相见,推心置腹,才能越谈越投机,谈到战士的心坎上。

  其次要力避“我说你听”,不唱“独角戏”。“我说你听”的谈心方式,不仅了解不到战士的真实思想,还会使战士的合理愿望和要求得不到发达,导致谈心徒劳无功,甚至会造成战士的逆反心理。有的战士就说过,“讲什么是你的自由,听不听是我的自由”。所以,如果你在谈心中总是自己一人在讲道理,不给战士讲话的机会,开口就是“这样做是不对的”,闭口就说“那样搞是行不通的”,这样的谈心,即使满口都是忠言,最后也难以让战士听了顺耳。相反,有经验的指导员,在与战士谈心时都会尽量多的让对方吐露内心真实的想法,并敏锐地把握战士的思想脉搏,使谈心真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就是要避免急躁心理,不急于求成。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谈心活动同样也需要这么一个过程。我所在的部队有一位指导员,在与战士谈心时,常常掌握不准谈心的“火候”。有一次,连队发展党员,自以为很有把握的战士小陈没被通过。小陈想不通,从此消沉起来,隔三岔五地找理由不参加连队的各项正常活动。指导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找来小陈,见面就批评他,要求他正确对待组织决定。谁知小陈非但不听,还与他顶了起来。如果这位指导员能够针对小陈的思想问题,在谈心中及时地帮助小陈分析没能入党的原因,通过推心置腹地交谈来解决小陈的思想问题,小陈最后应该会承认错误的。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你的是,爱是打开人们心扉的“金钥匙”。对战士怀有深厚的爱心,谈心也就有了成功的基础。在谈心中一定要做到“情”字当头,由情入理,情理交融。

  以上,我感到只要你在实践中用心揣摩,灵活运用,相信就能够使谈心谈出成效,使“忠言”不再让战士听后感到“逆耳”。(执笔:66296部队政治部孙家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