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挫折感让我清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6:44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总医院 熊中茂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这是我当新兵时最流行的一句口号。在这句口号激励下,我们像嗷嗷叫的小老虎一样,干什么都暗中较着劲。

  不是吹牛,我当时在班里悟性最好,而且能写会画,几乎每次班务会受表扬的都有我。人一得意,就容易忘形,平时训练呱呱叫的我,在一次汇报表演中却掉了链子。本来投弹是我的强项,但我光想着如何在领导面前好好表现,准备活动敷衍了事,结果在实投中用力不当,导致肘关节脱臼,在众目睽睽之下没能完成任务,真是丢人丢到家了。

  这次挫折没有给我太多教训,我只是把它当作一次偶然事件。时隔不久,一次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那是在新训结束前几天,听说连里要推荐几个新兵去机关,推荐名单里有我。面对战友们羡慕的眼神,我心里很是得意,连请客庆祝的经费都准备好了。可是,就在新兵下连的前一天,指导员却把我找过去,说连里决定不推荐我去机关了,因为支部会上大家认为我不够成熟,还需要在连队多磨炼磨炼。

  回到宿舍,我晚饭也没去吃,一个人躲着生闷气。班长把我拉出去说,男子汉大丈夫能屈能伸,这么点挫折就受不了啦?我说这不公平,我啥时候不成熟了?班长说,你现在就不成熟,听不进别人的批评就是不成熟。我看时不时受点挫折对你是好事,不然就容易翘尾巴。

  现在看来,也许我真应当感谢那次没让我去机关。到连队以后,我被火热的军营生活感染,养成了观察、写作的习惯,渐渐有“豆腐块”见诸报端。

  这时,我才真正听进去了班长的话,别看他文化程度不是太高,说的话却很有道理。他让我认识到,在失意时要忍耐,在得意时要清醒。在后来的工作中,每当遇到了挫折,我都会保持良好的心态。考军校落选,让我清醒,后来由志愿兵破格提干;给军报多次投稿没被采用,让我清醒,后来创下了一年在中央级报刊见报116篇稿件的纪录,荣立了二等功。

  编辑寄语

  ■欧灿

  当一个人身处顺境的时候,尤其是春风得意时,往往很难看到自身的不足和缺点。如今许多学校开设的“挫折教育”,就是让学生学会正确面对挫折,认识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据说,在印度孟买佛学院就有这么一项别出心裁的必修课:他们在正门一侧开了扇只有1.05米高的小门,规定新生必须从此门通行,让他们感悟一个人生道理: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不管你有何种能耐,都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挫折,都应该在挫折之后清醒地认识自己。新战友来到部队,同样需要明白这个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