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动摇美国经济版图 “反美三角”让美坐立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12:26 环球时报
动摇美国经济版图“反美三角”让美坐立不安

查韦斯(左一)、莫拉莱斯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中)聚在哈瓦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领导人4月29日齐聚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了三国间的经济一体化协议。这份普通的经济协议却使美国政府高度紧张,因为这三国被美国视为“反美三角”,他们今年以来的种种举动令华盛顿寝食难安。

  协议矛头指向美国

  4月29日的哈瓦那革命广场,人头攒动,喜气洋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来到这里,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一起签署了人民贸易协议。这次盛会,不仅是为了纪念古委两国之间“玻利瓦尔美洲”成立一周年,同时也是为了欢迎玻利维亚的加入。

  根据协议,三国间将取消一些关税限制。不仅如此,委内瑞拉将帮助玻利维亚发展石

化工业,建立石油化工基地,培训人才,为玻利维亚学生提供石油化工领域的奖学金。此外,查韦斯专门为玻利维亚设立了1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玻基础建设、工业和农业,改善印第安人和工人的生活。而古巴承诺为玻利维亚提供医疗和教育援助,古巴将派遣医生和教师前往玻利维亚,为当地人看病扫盲。

  这份新签署的人民贸易协议,玻利维亚显然是受益一方。莫拉莱斯在表示感谢的同时,形容这次会晤是拉美地区“三代革命领导人之间的重要会晤”。他把卡斯特罗、查韦斯和自己称为“革命的三代:祖父、父亲和儿子”。查韦斯则表现出了自己一贯反美的作风。他表示,面对美国自由贸易主义的进攻,最好的对策就是反击。而刚签署的这份协议是向敌人出击的重要一环。查韦斯希望协议的签署,预示着“美国势力的逐渐消亡,以及一个全新的、团结的国家联盟的开始”。

  后院起火让美国不安

  自从去年古巴和委内瑞拉发起“玻利瓦尔美洲”倡议并签署双边协议以来,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奥托·赖克就将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称作是“拉美两大恐怖人物”,是“邪恶轴心的西半球版本”。如今,“邪恶轴心”国家阵营又增加了玻利维亚。2006年伊始,莫拉莱斯在宣誓就职之前,就接连访问古巴和委内瑞拉,向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示好。现在,玻利维亚加入“玻利瓦尔美洲”,彻底破灭了美国拉拢玻利维亚的愿望。

  不仅如此,“三国联盟”还对美国一手推动的美洲自由贸易区造成了巨大冲击。美国一直希望能建立一个囊括整个美洲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将整个美洲纳入美国的经济版图。目前已经有9个拉美国家和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美国智囊机构“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加里·赫夫鲍尔说,“玻利瓦尔美洲”倡议的矛头直指美国,意在抵消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他分析称,委内瑞拉是南美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而玻利维亚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两国联手,将会对

能源需求极大的美国构成挑战,对美国在拉美的地位形成威胁。

  拉美变得越来越难控制

  在自己的“后院”出现了如此强大的“反美联盟”,令美国感到忧心忡忡。美保守派智囊机构列克星敦研究所负责人菲尔·彼得斯说,除了上述三国的公然叫板,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地区大国也根本不买美国的账。这些拉美左派政府领导人近来还在抵制和消除美国对拉美政治、经济的影响和控制上达成了共同立场,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美国来说,试图控制整个拉美地区将变得越来越困难。(环球时报驻

墨西哥特派记者 张 蕾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 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