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月,我们肩负使命放飞理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06:48 解放军报
五月,我们肩负使命放飞理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月,我们肩负使命放飞理想



  

五月,我们肩负使命放飞理想

  “五四”前夕,成都军区某炮兵旅组织300余名共青团员,进行“重温团旗宣誓”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团员忠实履行历史使命,扎实干好本职工作。李王摄

  使命与理想同行

  ■风云

  乘着五月的春风,拥抱五月的花海,我们迎来了“五四”这个激情澎湃的节日。

  这个节日,曾经回荡过先辈们上下探索的足音;这个节日,曾经记录了先辈们苦苦思考的背影;这个节日,曾经激荡过先辈们救亡图存的梦想。今天,当历史的脚步跨过二十一世纪的门槛,我们———新时期的军旅青年,又在这个节日里,深深地铭记下“使命”两个大字。

  青春是闪光的,更是宝贵的。站在时代的高度,仰望历史的星空,闪光的青春因为使命而更加灿烂,宝贵的青春因为使命而更加神圣。

  使命与理想同行,理想的追求就会更加充满激情。青年时期,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正是成就事业的“黄金时期”。而理想与激情,是事业成功的一对必不可少的翅膀。使命与理想同行,理想的追求,便会充满巨大而持久的激情。对于广大青年官兵来说,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是一个伟大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青春的激情才能转变成恒久的动力,理想的风帆才会高高扬起,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使命与理想同行,理想才能飞得更高更远。心有多高,梦就有多远,一个人永远不可能攀登得比自己不知道的地方要高。自古少年心事当拿云,对于新时期军旅青年来讲,忠实履行历史使命,既是时代的重任,更是历史的机遇。时刻牢记使命、忠诚履行使命,我们的视野才会更加宽广,我们的心胸才会更加开阔,我们的理想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使命与理想同行,理想就会变得更加坚实。梦想的种子只有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才会有收获的喜悦。青春的理想,只有用坚实的足音,才能羽化为现实的辉煌。当我们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使命时,火热的军营,就是我们成才的沃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事业,就是我们建功立业的舞台。而青春的理想,也在辛勤的汗水中,变得更加具体、更加清晰、更加坚实。

  青春最美是军旅。使命熔炼青春,军旅熔炼理想。牢记使命、忠诚使命,青春的刻度将因此而充满内容,生命的原野将因此而充满新绿。

  潘海亮:使命·精武·忠诚

  ■谷荣辉

  

五月,我们肩负使命放飞理想

  从潘海亮个人档案的“今天”往“昨天”、“前天”一页一页地翻:第二炮兵部队参评全军首届青年“爱军精武标兵”唯一人选、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第二炮兵首届“砺剑尖兵”、旅士官擂台赛总擂主……当翻到参军入伍那一页时,发现他其实只有初中学历。划出如此壮美的“升空”轨迹,本科文凭的导弹号手有时都不敢想像。

  潘海亮,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五营指控班班长,四期士官。他说:“一个士兵,要不建功沙场,要不回故乡,决不能混在部队。”

   两年中专、两年大专,潘海亮天天在“打仗”,有一个不清楚的知识点就“干掉”一个,从不含糊

  1991年12月,潘海亮参军入伍。因当过几个月家电维修学徒,新兵下连后被营里派出参加电子线路培训班。“原以为揽了个好使的活”,没想到,当教员开讲导弹电路测试后,他一点节奏都跟不上。“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跟别人说自己学过家电维修。”

  第二年夏天,实装操作开始。不过,上等兵潘海亮是二岗,“只能站在一边看别人操作。”担心忘记,潘海亮随身带着纸和笔,每个仪表、开关的位置和作用,甚至电缆插头的走向,他都一一记下。号手们的操作日记和随装资料,也被潘海亮“中午加加班”,原版录下。

  此后,潘海亮1994年和1999年两度跨进第二炮兵士官学校大门。两年中专、两年大专,潘海亮天天在“打仗”,有一个不清楚的知识点就“干掉”一个,从不含糊。大专毕业实习,潘海亮找到学校导弹模拟器材研制组长梁化春,想当个下手。这三个月,潘海亮不仅学会了规定的技能,还掌握了VB编程和数据库操作。潘海亮成为这一年唯一一个掌握VB编程的毕业学员。

   对潘海亮来说,训练阵地就是他的“沙场”。“谁敢不重视实装操作,我就跟谁急。”他如是说

  2000年秋天,女儿出生40分钟后,潘海亮赶到医院。不过,潘海亮瞅了妻女几眼后就蹲在地上睡着了,没和妻子搭上一句话。妻子毛金银回忆说:“若不是听说他请假前加了两天两夜的班,决不饶他。”潘海亮的汗水没有白流。2002年,旅士官军事技术擂台赛,他以绝对优势挫败所有专业擂主,荣膺总擂主,立了二等功。

  对潘海亮来说,训练阵地就是他的“沙场”。他说:“谁敢不重视实装操作,我就跟谁急。”2001年9月,部队进驻训练阵地开展实装操作。刚接收装备,潘海亮就发现发控台上电爆管等效器灯不亮。这是一个小故障,只是显示有关电爆管电缆联接不正常。但它涉及到的电缆插头多达几十个。有一个联接不可靠的话,这个灯就不会亮。

  故障分析会上,有人认为,这种小故障没必要花太多精力去收拾,只要不影响操作就行。“这怎么行?灯不亮,就表示测试发射的条件不满足”,潘海亮较起劲来满脸通红:“有一根电爆管电缆没联上,那么电爆管到时怎么引爆?发动机怎么实现点火?”

   其实,一线官兵更能发现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关键是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

  瞅一眼某元件原理图,瞟一下测试发射原理图,再按两张流程图上的要求,对所有元器件进行临射前测试。这样的工作流程既烦琐,又耗时间。

  为解决这个问题,潘海亮利用训练间隙,带着6名战士将某元件原理图一点一点拆开,然后再联接到测试发射原理图上,拼成了一张合成流程图。图纸做好后,他将其送给正在操作的部队使用,大大减少了导弹测试时间。

  两张图一拼,就有效地缩短了导弹临射前准备时间,这令许多操作手感到惊喜,原来革新的机会就在身边。“其实,一线官兵更能发现导弹测试发射流程中存在的问题”,潘海亮说:“关键是思考问题的角度选择不同。”

  2003年10月,总部拟对该旅装备“三率一基础”进行达标考核。潘海亮受命先行巡检。检测时,某测试系统出现问题。可是,其操作手册是英文版,潘海亮看不懂,只能就着书上的电路图一步一步排查。凌晨五点,故障搞掂。潘海亮靠着墙角睡下,睡前还不忘把闹钟调到早晨六点,这是他当兵以来起床最晚的一次。考核组刚撤,潘海亮就根据自己体会,完成该系统操作指南及故障排除法汉字版手册,下发基层部队。“下一步,我得加紧学学英语。”这是潘海亮的又一个目标。

  王志豪:使命·蓝天·热血

  ■本报记者谭洁

  

五月,我们肩负使命放飞理想

  春暖花开的季节,空军航空兵某团多架新型战机凌空出击,整建制向某陌生海空机动,担负巡逻祖国蓝天的任务,开创了中国空军战斗力成长新篇章。带队的“领头雁”,就是这个团的团长、特级飞行员王志豪。

  他迷恋空中特技的激烈和刺激,甚至要和师长叫板:“走,到蓝天过招去!”

  少年时的王志豪,心底就悄悄飞扬着蓝色的梦。他是幸运的,他所在的空军英雄团队曾产生了许多光耀千秋的空战王牌。

  团队的辉煌点燃了他的激情。驾驶某型机初上蓝天,他就以漂亮的起落,让教员惊讶得张大了嘴巴。他迷恋特技动作的激烈和刺激,一冲上数千米高空,常常连续做上七八个筋斗。他最喜欢大荷载、大动作的空战对抗,能把全身的肌肉拖得耷拉下来,可那才叫“过瘾”。他甚至要和师长叫板:走,到蓝天过招去!

  蓝天向他展现的却不仅仅是笑颜。一天,王志豪随4机编队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千里机动执行一项大型任务。那天,整个航程被浓云覆盖着,机动途中,他的战友———一个阳光大男孩,却意外发生了事故。

  擦干泪水,他和战友跨上战机,义无反顾地向远空机动。那时,天空依然浓云密布,他们憋着劲,以密集编队连续飞行。落地时,机场上等候的人们迎了上去,目光中充满了尊重。

  成熟就在一夜间。团队因偶发事故士气消沉时,他勇敢地站了出来。这个长着娃娃脸、除了飞行胆子大,平时连只猫都害怕的王志豪,却要带领小分队驾国产新机立即出发,首次赴某海空执行任务。

  志在蓝天,挥洒豪情。机动到陌生空域的当天,王志豪带领僚机巡逻在祖国的领空。突然,战机的告警器闪亮,发现了对手!他沉着地打开开关,作好各项战斗准备。

  海天之间寂静一片,杀机汹涌而至。他兴奋,因为军人就当横刀立马,战卧疆场。如果连真正的对手都没见过,那该是他一生的悲哀。就这样,他与对手并排飞行,直至对手离去。那一刻,他深深体味到了一名航空兵飞行员的尊严。

  就在这次巡逻期间,他完成了战区试航、侦察、反袭扰、处置异常空情等课目,摸索出多机种协同战法,并和战友取得战区执勤的空军最高分。这一年,他成为空军飞行人员标兵。

  厚重的历史,更让他感受到翅膀的沉重。王志豪深知,属于他的只有未来

  岁月快步走进2004年。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王志豪的肩上,他被任命为航空兵某团团长。50多年来,所有的国产新型战机都第一个装备这个团。厚重的历史,更让他感受到翅膀的沉重。王志豪深知,光荣与梦想属于前辈,属于他的只有未来。唯有着眼未来,方能跟上信息化战争的节奏。

  奋勇作战、顽强泼辣是团队传统,一步一步,他要把这种作风融入全体指战员的生命中。在复杂背景下,他带领大机群向远方空域千里机动,从白山黑水到江南水乡,他们以5机密集编队在浓云缝隙里艰难穿行,在巨大的侧风中漂亮着陆。

  “做蓝天上最狡猾的猎手”,王志豪时时这样要求全团的飞行员,不仅要虎虎生威,更要用心用计。在一次复杂的电磁干扰对抗中,王志豪率队一次次与装备优于自己的“蓝军”挑战,打得对手暗暗冲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并不宁静的天空,他说:“在蓝天,我是NO.1!有我在,机翼下总会祥和一片!”

  王志豪所在团队的官兵对空战王牌有着特殊的情结。然而,自上个世纪以来,真正的空中格斗没有发生一起。现代局部战争表明,航空兵只有对对方重要目标进行打击,才是夺取制空权的主要手段。

  “决胜后王牌时代,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转变观念,在实施对地打击上求突破!”只争朝夕是王志豪的个性,他很快开始了行动。

  苍茫的戈壁靶场之上,王志豪第一个带飞实施难度极大的双机地靶轰炸。他驾驶战机对着靶标急速驶去,瞬间,飞机倒扣!巨大的载荷拉得他胳膊上的毛细血管一个劲地渗血。他却准确搜索、精确定位,一按发射按钮,靶标灰飞烟灭。双机着陆、打实弹地靶、海上地靶、海上目标突击等高难课目他都带头实施。

  今天,在新型战机欢快的轰鸣声中,团队的翅膀日益强硬。每当目光穿过远方,面对并不宁静的天空时,王志豪的语气很坚定:“在蓝天,我是NO.1!有我在,机翼下总会祥和一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