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忠诚镌刻在西部金山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06:36 解放军报
吴天鹏

  广袤的西部,蕴含着丰饶的矿产资源。

  2000年6月,武警黄金部队奉命进入藏北阿里地区双湖寻金。这里海拔5000多米,沼泽丛生,道路艰难,是当地牧民都很少涉足的无人区。在开进途中,整个车队不慎误入沼泽地,20余名官兵被困荒野。官兵们在冰冷刺骨的泥沼中挖泥、填坑、推车,拣遍了方圆5公里地面上的石头铺路垫车,想尽了一切办法,仍无济于事。

  3天后,官兵们携带的食物已经消耗得所剩无几,给养发生了危机,20余名官兵眼巴巴看着仅剩的半袋大米,只能就盐巴喝稀饭。17天后,当救援的官兵几经周折赶到现场,看到满身泥污的官兵横七竖八地昏躺在地,无不痛心落泪。进藏4年,官兵们转战藏南、藏北、藏东,踏遍了12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51条河流,每天都在挑战生命极限,征服了高原反应、生活艰苦、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等野外找金的四道“鬼门关”,一举探获4中2小共6座砂金矿。

  找矿实在是个苦活儿,不但要有一股拼劲,更要有一手过硬的技术。1999年隆冬,在甘肃文县境内的阳山找矿攻坚战中,五级士官夏永进领受了“阳山第一钻”的任务。大雪封住了通向山脊的小路,夏永进带领战士们硬是把100多根钻杆人拉肩扛地运到了1000多米高的山腰。

  钻机在打到230米时,险情发生了。地下溶洞导致钻孔内出现严重渗水,如果继续钻进将会使钻具损毁,价值十多万元的钻孔报废。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夏永进让战友把被子抱到机台准备夜战。当看到被子时,夏永进忽然眼前一亮:有办法了,用棉絮堵!他撕开被角把棉絮揪出来揉成小团,连同黄泥一点点地随钻杆放入孔内。在钻机旁苦干了2天2夜,5床被子的棉絮全部塞进钻孔后,钻机运转恢复了正常。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当钻机钻到地下400米时,奇迹出现了:地下见到了厚大矿体。

  一座座“金山”就是这样被黄金兵们挖掘出来,为此,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多,甚至自己宝贵的生命。

  2000年初,二支队要成立地质预查组,在内蒙古寻找新的金矿源。年近半百的高级工程师冯辰旺挑起了组长这副重担。长年无规律的野外生活,使冯辰旺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和胃病。他每天早上起来,吃上几片药就到野外奔波找矿,晚上又熬夜编写报告和设计方案。2000年10月15日,为了赶写地质普查报告,给支队制定第二年找矿设计方案提供翔实依据,冯辰旺伏案加班至深夜。凌晨2时许,突然一阵剧烈的头痛袭来,他失去了知觉。两天后,经抢救无效,冯辰旺被脑溢血夺去了生命。

  挥师西部热土,越天山踏戈壁,为国寻金不言悔;挺进雪域高原,穿古道攀昆仑,为民造福写忠诚。这就是用生命、热血锻造出的黄金部队,一支寻金觅宝的忠诚之师。

  小资料

  武警黄金部队组建于1979年3月,基本任务是承担黄金地质普查、勘探任务,经批准承担重点黄金矿山、产区的警戒任务和边远、艰苦地区的黄金生产任务。组建以来,这支部队共探明超大型岩金矿床2处、特大型岩金矿床6处、大型岩金矿床13处、大型砂金矿6处、中型以下金矿216处,累计探获黄金资源量1689吨。部队发现的新矿物“铬铋矿”,填补了国际矿物学研究领域的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