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真理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06:32 解放军报
王汉波

  有位教军队政治工作课的教授在基层调查研究时发现:同样的道理,从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干部口中讲出来,就能取信于人,令人心悦诚服;而从有些要求自己不严、说一套做一套的干部口中讲出来,就让人不以为然,甚至被当作“唱高调”。这种现象说明,要想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干部一定要把真理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

  所谓真理的力量,是指真理具有吸引人、凝聚人、鼓舞人的作用。因为真理反映客观事物规律,能引导人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去实践,信服和追求真理也就成了人生追求过程中的理所当然的事情。因此,领导干部只有依靠真理的力量来吸引人、教育人、团结人,才能更加有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然而,真理的获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对科学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学习和掌握。这就需要我们把学习当作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集中精力学习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认识形势,结合部队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联系干部战士的思想实际,把道理讲得入情入理、通俗易懂。这样,真理就能成为人的精神支柱,成为推进部队建设的强大力量。

  人格的力量,是指领导干部用自己的人格去影响人、说服人、感召人,从而赢得干部战士的信赖、拥护和支持。所谓人格,是人的内在因素的总称,是指人的修养和道德上达到的程度,它潜藏于人的思想意识之内,外化在人的言行当中。高尚的人格形象产生的是积极、健康的感召力、带动力和影响力。一般说来,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主要是由党性修养、道德情操、知识水平、领导艺术、亲和能力、表率作用等构成。说到做到,对领导干部来说尤其重要。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卓有成效,“最重要的条件,就是需要动员群众做的,每个党员、特别是担负领导职务的党员,首先必须从自己做起”。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实践自己所宣讲的道理,这样才能达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威信和效果的目的。

  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在实际生活中是密不可分的。高尚的人格及人格力量要靠真理的力量去陶冶、锻铸,而践行真理及真理的力量也同样需要人格的力量来支撑和托举。也就是说,真理所具有的力量都是同践行真理的人所具有的高尚人格分不开的。因为真理不是束之高阁、供人欣赏的“花瓶”,而是必须身体力行、积极实践的对象。所以,我们既要“说到”,也要“做到”。这对宣传真理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人们认识真理一是要看我们讲的东西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客观规律;二是要看我们的行为举止是否与讲的道理一致,是否真的带头实践所提倡的价值观念。“说到”与“做到”一致,那么“说”的就理直气壮,就有分量,就“叫得响”;听的人也会受到感染、受到教育、受到鼓舞。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得到广泛的传播,普遍深入人心,具有气势磅礴、锐不可当的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正是由于有成千上万具有高尚人格的共产党人为真理而献身。今天,我们为追求真理和宣传真理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常常冒着生命危险了,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不要、不讲人格的力量。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下,要追求、宣传、践行真理,要使真理有魅力、有力量,使主旋律成为干部战士的精神支柱,同样需要领导干部作出很大的付出。这就是要讲人格的力量。否则,不仅我们自身的形象受损,真理的声誉也要受到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