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东京审判60周年之际日本有人试图篡改侵略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16:22 新闻晨报

  1946年5月3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开庭。审判历时2年多,对28名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以下称东京审判)。其中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被判处绞刑,荒木贞夫等16人被判处终身监禁。

  60年过去了,日本社会对东京审判的认识不仅没能达成正确共识,反而有人试图通过为甲级战犯翻案改写侵略历史。

  民调结果

  7成人不知审判内容

  日本《朝日新闻》2日公布了一份民调结果。调查显示,70%受访者不知道东京审判的内容,而在20岁至30岁这一年龄层中,10人中只有1人回答知道东京审判内容。更有17%受访者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有东京审判这回事。

  法新社驻东京记者菲利普斯·阿格雷特认为,60年后,东京审判仍是关系日本是否正确认识侵略战争罪行的争论焦点。

  阿格雷特分析说,与清算纳粹德国的纽伦堡审判不同,东京审判只追究与发动战争相关的个体责任,许多日本人因此质疑东京审判的合法性。一些观察家认为,正因为抱有这种想法,日本民族作为一个整体,迟迟未能彻底接受“集体责任”。

  “翻案”浊浪

  右翼妄图否定审判

  法新社说,没有追究天皇战争责任使得东京审判存在缺陷。

二战结束后,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都有呼声要求追究裕仁天皇的战争责任,但当时盟军驻日占领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将军以避免日本社会崩溃为由,阻止了把天皇推上审判台的正义呼声。

  参与东京审判的一些法官后来一直为没有追究天皇责任而抱憾。在日本,天皇战争责任问题至今仍是禁忌话题。

  曾在日本筑波大学任教的法国历史学家弗兰克·米什兰告诉法新社记者,“日本精英阶层和占领军当局竭尽所能减轻裕仁的责任,把他描绘成军国主义者的傀儡。”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社会再度出现否认侵略历史的浊流,尤其有一些右翼学者试图通过否认东京审判,把侵略战争的性质彻底颠覆。

  这种论点甚至在日本政坛也得到公开呼应。2005年6月,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公然妄称,战后建立的远东国际法庭进行的审判性质值得怀疑。

  除了否认东京审判的谬论充斥各种报章、研讨会等,一些势力还采取行动为甲级战犯翻案,如制作电影赞美头号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直到现在,东条英机的孙女一直在为东条及其他6名被判绞刑的甲级战犯翻案而奔走。

  媒体质疑

  推倒重来有可能吗

  《朝日新闻》5月2日在题为“知道东京审判吗?”的社论中指出,对战后日本来说,东京审判从两层意义作出了政治清算。

  从国际上讲,日本在1951年签署《旧金山和平条约》,承认东京审判的结果,从而得以回归国际社会;从国内讲,把战争责任推到甲级战犯头上,实际上免除了包括天皇在内的其他日本人的责任。

  社论说,主张东京审判有问题,等同于认为战后处理应该推倒重来,那日本就得同美国等各国重新进行和解谈判,日本自己来重新审判战争犯罪。

  “这有可能吗?”《朝日新闻》社论质疑说。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