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招安”谈何容易(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14:18 新华网
国际观察:伊拉克“招安”谈何容易(附图)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巴格达5月2日电(记者冉维 闫珺岩)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办公室日前发表声明,宣布塔拉巴尼和伊拉克7个武装派别举行了谈判。这是伊拉克政府首次承认与抵抗力量进行了谈判。上述谈判反映出,伊拉克政府正试图“招安”抵抗力量,但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招安”并不容易,对化解伊拉克乱局能起多大作用也很难说。

  塔拉巴尼的乐观

  塔拉巴尼在声明中说:“我相信能够和拜访我的7个武装组织达成协议,让他们放下武器。”但声明没有透露参与谈判的武装组织的名称、谈判的时间和地点以及这些武装组织是否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他还表示:“我们期望和他们展开对话,他们可以加入政治进程。”但目前还不清楚这7个武装组织是否代表了伊拉克主要抵抗力量。

  塔拉巴尼去年就曾表示愿意和武装组织展开谈判。特别是在去年12月逊尼派积极参与了

伊拉克首次正式议会选举之后,塔拉巴尼就主张将伊拉克抵抗力量纳入政治进程。塔拉巴尼强调:“虽然大家有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武力行为是没有理由的。”他同时还指责叙利亚是伊拉克抵抗力量的主要“来源”。

   美国人的急迫

  值得注意的是,塔拉巴尼此次与这些武装派别的谈判也有美国官员的参与。塔拉巴尼在这份声明中明确表示:“美国人也参与了与这些武装组织的谈判。”美国官员此前已承认同与武装组织有密切关系的伊拉克人进行了谈判。

  目前美军将伊拉克的抵抗力量划分为三类:一是伊拉克的“基地”组织;二是忠于萨达姆的追随者;三是仅仅反对美军占领的抵抗者。美国明确表示拒绝和“基地”组织以及萨达姆残余势力进行任何谈判,但对于第三类人,他们则认为可以“招安”。一直以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等官员就一直寻求和这些人进行接触,试图将他们纳入伊拉克政治进程,让他们在新的民族团结政府中扮演角色,从而使他们最终放下武器。

  对于美国人来说,此举实属无奈。美军在伊拉克深陷泥潭已是不争事实。截至5月1日,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士兵已超过2400人。虽然伊拉克新总理、总统和议长等关键职位的归属在4月22日就得以确定,但国家的乱局并未因此而好转。美军4月份的死亡人数反而激增到79人。布什政府在国内支持率连创新低,再加上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至,这些都迫使美国人向部分抵抗力量挥舞“橄榄枝”,希望能够减少美军伤亡和伊拉克政府面临的压力。

  “招安”能否成功

  美国希望,伊拉克逊尼派同意加入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将减轻其面临的来自抵抗力量的压力,并为将来的撤军工作铺平道路。然而,即使伊拉克新政府组阁能够按期完成,在稳定国家局势方面能否立竿见影还很难说。

  虽然塔拉巴尼称很有可能和这7个武装组织达成协议,但在伊拉克的美国官员却透露,事情可能没有那么容易。美国大使馆一名官员称,“即使同相对温和的抵抗力量的谈判也是非常艰难的,因为他们自己内部也意见不一,分歧很大”。

  除了内部难以达成一致外,任何试图放下武器的抵抗组织都不得不三思而行,因为这样的行动很可能被比较极端的伊拉克“基地”组织和萨达姆残余势力认为是“变节”。不管谁打算迈出这一步都将面临巨大压力。

  正因如此,“招安”的消息一传出,一些抵抗力量便为自己“洗白”。作为伊拉克的一支主要抵抗力量,伊拉克伊斯兰军在塔拉巴尼发表上述声明后就很快作出反应,称该组织没有参与同塔拉巴尼的谈判。由此看来,让伊拉克的抵抗力量彻底放下武器将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