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神舟六号“特殊乘客”《长征万里图》开始巡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3日电(记者 周俏春)曾搭载神舟六号幸运遨游太空的“特殊乘客”《长征万里图》自五一黄金周开始在中国10个省会城市巡展。

  这幅由中国18位知名书画家参与创作,费俊龙、聂海胜两名航天员签名留念的国画长卷,首先在成都亮相,半年后进行公益拍卖,所得款项用于捐建16所“长征70小学”。

  这幅国画长卷由18幅组图构成,统一装裱后长达30余米。参与创作的知名书画家包括刘大为、于志学、尼玛泽仁等。每幅组图都从不同主题、再现了红军长征途中的艰辛历程。

  在《过草地》的组图部分,画家刘大为使用了小写意的手法,人物用线概括,通过三组红军战士的组合,形象地再现了红军战士过草地的艰苦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在《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组图部分,画家于志学运用其擅长的冰雪山水画手法,展现了冰雪皑皑的连绵雪山和红军不畏困难过雪山的宏大画面。

  画家刘大为说:“神六飞天是国家的形象,今年又恰逢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当年红军克服了无数艰险才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弘扬长征精神在当代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据四川苏富比拍卖公司拍卖师李绍宁介绍,这幅搭载神舟六号遨游太空的《长征万里图》将在上海、广州、西安等10个城市巡展。半年后进行公益拍卖,估计拍卖底价1000万元。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在红军长征途中的16个转折点捐建“长征70小学”,包括界首、泸定、吴起镇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