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表示愿意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9:3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准备在法国巴黎商讨伊朗核问题对策前夕,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5月1日表示,伊朗已经准备好同国际社会进行多方协商,以便维护伊朗人民的权利。同一天,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哭诉”受到美国的核军事打击恐吓。

  据美联社报道,拉里贾尼5月1日在德黑兰大学进行演讲时称:伊朗准备同国际社会继续进行协商,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席巴拉迪能够按照国际准则继续他的工作。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对媒体说,伊政府已经拨出2.425亿美元资金,用于完成位于伊南部的布什尔核电站项目。拉里贾尼在演讲中透露,布什尔核电站将在2007年投入使用。

  据悉,5月2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将在巴黎会晤,商讨巴拉迪提交给安理会的伊朗核问题报告。该报告称,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并且没有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来证明伊朗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和核活动。5月3日,安理会预计会召开非正式会议,闭门讨论巴拉迪报告的内容。5月9日,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外长和德国外长将在纽约继续协商。

  巴拉迪的报告为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提供了依据,但是由于安理会成员国之间在应对伊核问题的措施上存在分歧,安理会至今仍无法达成一致决议。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扎里夫1日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中告了美国一状。扎里夫在信中谴责白宫正在谋划对伊朗实施核打击,并敦促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阻止美国的制裁行动。

  扎里夫称,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一直不肯排除核打击伊朗的可能性,白宫的这种做法是“非法和傲慢的恐吓举动”,也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

  尽管伊朗坚持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在《核不扩散条约》的框架内进行的,其目的只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源,但是在美国、英国和法国看来,伊朗的真正目的是要制造核武器。为此,美国一直坚持强硬立场,希望安理会能够对“不守规矩”的伊朗施加压力,迫使其停止一切核活动。4月18日,布什在接受采访时曾被问到,当德黑兰方面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时,白宫是否将核打击伊朗等应对方案一并列入考虑。布什回答说:“一切皆有可能。”

  扎里夫“控诉”说,美国“咄咄逼人的政策”同样也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和其他一些美国所签署的多边协定中的规定。

  扎里夫还在信中抱怨称,正是由于联合国的失职,美国官员才“如此大胆地”威胁要制裁伊朗,甚至还将“动用核武器制裁伊朗列入考虑范围之内”。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当天回应扎里夫的信时称:“如果伊朗想被区别对待(指美国不使用武力制裁伊朗),那么伊朗就应该停止寻求制造核武器的核活动。”

  ***相关链接:美俄总统通电话商讨伊朗核问题

  为了敦促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能够接受美国的提议,对伊朗实施强硬政策,阻止伊朗的一切核活动,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双方就伊朗核问题交换了看法。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表示,两位领导人在交谈时强调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以及联合国安理会为此做出努力的重要性。双方都表示要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但是麦克莱伦拒绝透露具体的谈话内容。(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