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感受榜样的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周 玮

  近年来,许振超、任长霞、牛玉儒、王顺友、张云泉、洪战辉、丁晓兵、陈刚毅等一大批新时期的先进典型登上各媒体的显著位置,他们的生动故事与崇高精神温暖了神州大地。

  赞英雄典型宣传在人们心底树起精神丰碑

  2004年6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集中报道了公安局长任长霞的事迹,《百姓心中的丰碑》《警察任长霞》等稿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篇篇平实朴素而又文采飞扬的文章,赞颂可亲可敬的时代英雄,也在人们心底树起公安局长任长霞鞠躬尽瘁为人民的精神丰碑。

  自1994年至今的10余年间,广大新闻单位以正面宣传为主,集中宣传了一大批忠实践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孔繁森、张鸣岐、包起帆、赵雪芳、韩素云、李国安、徐虎、吴登云、李淑敏、许志功、马永顺、冉绍之、郭秀明、李济生、郑培民、钟南山、杨利伟、许振超……几十位战斗在各条战线、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及一批集体典型陆续推出,为人们树立了思想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向社会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2005年7月26日上午8点,

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3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同时在主页头条位置推出专题“导弹司令杨业功”。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在线交流、网民留言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展现杨业功的先进事迹。

  读者、观众评论说,新闻单位充分运用各种表现手法,浓墨重彩、满腔热情,焕发出巨大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采写了一大批既有真情实感又真实可信,既通俗易懂又特色鲜明的稿件,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和正气歌,营造了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社会氛围。

  “三贴近”典型宣传撷取主旋律中最精彩乐章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从人民群众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发现先进、发掘典型、找准定位、提炼主题,把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表现出来,树立起社会进步的指南针,是典型宣传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新闻单位纷纷在典型的可信、可亲、可学、可敬上做文章,让典型自己说话,让客观事实说话,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易于接受的方式表现典型的本质真实。

  坚持“三贴近”,大大增强了报道的感染力。在牛玉儒事迹宣传报道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了四集系列报道《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悉心捕捉典型人物的亲情、友情、爱情甚至隐情,在矛盾冲突中更好地展现了典型人物的情感世界。

  坚持“三贴近”,使得典型宣传渐入佳境,而广大记者编辑在充分报道先进典型的同时,也从典型身上汲取了丰富的营养。采访过张云泉、王顺友、杨业功等先进典型的新华社记者张严平说:“这样一颗颗心灵,让我领悟着生命的意义,感受着民族的灵魂。我写出他们,不仅让更多的人因为他们而感动和受到激励,同时,我的生命也在他们的心灵中得到丰厚的滋养。”

  勇创新典型宣传为新闻实践积累宝贵经验

  近十几年来,典型宣传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传播渠道多元化,人们取得信源多元化,选择多元化,关注多元化,动用各种媒体是信息社会传播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典型报道也开始探索综合运用艺术和技术手段,科学利用不同媒体,增强报道影响力。

  有专家指出,典型报道之所以一度失去受众,就是因为人物形象脱离了普通人的个性,受众难以感到亲近。对于典型人物个性化的一面,要还原人的本性,表现普通人的成长经历和内心世界,把人与社会的矛盾关系充分表现出来,打动人的正是典型人物作为普通人不平凡的那面,这才是可敬、可信、可学、可爱的,因此要恢复本色,还原典型。

  大胆创新,努力实践,新闻单位不断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具有的时代特征的崇高精神,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尊重规律的同时,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着力展现先进典型的本色个性,使先进典型成为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生动载体。(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