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劳动,我快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王 志

  5月2日6时,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胜利油田管理局滨南社区胜滨环卫绿化队队长时新春,照例跟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上班了。一路上,看见地上有塑料袋,她就习惯性地捡起来放进自行车的篮筐里。她先到每个卫生承包区查看一番,遇到不干净的地方,在指导队员之前,先动手打扫干净,再到队上和队员们一起开碰头会,指导、安排全天的工作。

  5月1日,是时新春从北京领完奖回到单位的第二天,她和队员们一起干了整整一天,把社区里的232个居民楼下水道检查井重新挖干净,使居民楼下水道更加通畅。

  在这个“五一”劳动节,时传祥的孙女、时家第三代环卫劳模时新春,用劳动践行着自己“我劳动,我快乐”的人生信条。

  1959年,“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成为家喻户晓的著名全国劳动模范;1990年,从事铲装垃圾十几年的时传祥的小儿子时纯利,因工作出色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4月24日,作为一名出色的环卫工人,时传祥的孙女时新春也光荣地戴上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9年,时新春由胜利油田采油工转到滨南社区胜滨环卫绿化队,当起了一名环卫工人。

  如今,时新春已是领导着108人的环卫队队长,负责整个滨南社区4070户居民、32万平方米的环卫和10.5万平方米的绿

化工作。她带头建立了“时新春示范区”,每天都身先士卒清扫卫生,因为她深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这么多年来,时新春没有休息过一个黄金周。一年下来,只有大年初一、“三八”妇女节和每年10月26日的全国环卫节,加起来能休息两三天,其余时间她都工作在环卫第一线。时新春笑着说:“能够放下工作全身心地出去旅游,是我的美好愿望。但为了让居民休息好,我宁愿自己不休息。”

  在队友们的眼中,时新春是亲切的“时姐”。胜滨环卫绿化队环卫班班长李萍对记者说,时姐不仅自己做出表率,更带领整个环卫队共同劳动进步。虽说是队长,但时姐常年和他们一样一身环卫工作装。因为整天和环卫打交道,她都得上了“

职业病”。每天早上上班路上捡垃圾,自己自行车的篮筐都成了“垃圾筐”。在她的带动下,环卫队的每个队员都能兢兢业业地干活。

  时新春说,过去当环卫工人,经常会受到别人的冷嘲热讽。如今,百姓的素质提高了,对环卫工人更多的是感谢与支持,感觉欣慰多了。环卫工作虽然脏一点、累一点,但只是分工不同,地位和别人没有差别。

  “我没有后悔干环卫这份工作,如果再有一次选择岗位的机会,我还会选择当一名环卫工人。我会做爷爷的好孙女,不让爷爷失望!”看得出,时新春从环卫工人这个岗位上真正收获了快乐和幸福。(据新华社济南5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