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干部工作的得与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马誉炜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的工作。通过我们的辛勤努力,使那些为国家和军队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老前辈安度晚年,健康长寿,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达此目的,我认为有几个问题需要搞清楚。

  勤与懒。一次,与一位曾经从事过几年老干部工作、后又改行做其他领导工作的同志交谈。他说,由于几年来一直在干休所工作,变得有些懒了。这话引起我的思考:在干休所工作难道不需要勤奋?就自然会变得懒了吗?倘若持这种态度做老干部工作,服务的角色难以称职,被服务对象无法称心。一个合格的老干部工作者,必须做到勤奋敬业,眼里有活,心里想事,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这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光荣所在。

  快与慢。有的做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常常感叹,做这项工作时间长了,接触的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同志,思维较慢,行动迟缓,自己也渐渐养成了慢性子。这话乍听似乎在理,仔细一琢磨,也还有值得研究的地方。老年人肌体逐渐老化,言谈举止可能不那么快捷,这是事实。但很多老年人思维能力并不弱,相反他们认识问题很成熟,站得高、看得远,经验丰富,渴望接触新事物。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头脑清醒,思维敏锐,注意把握服务对象的思想脉搏,及时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如果反应总是“慢半拍”,怎么能够满足老干部的需求呢?

  得与失。这是人人都要面对的问题,也是老干部工作者首先需要解决好的。有的人觉得,老干部工作是伺候人的活,既麻烦又影响个人进步。其实,得与失都是相对的。在许多情况下,失去本身就是一种得到,得到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失去。已故科学家王选说:“献身科学就没有权利再像普通人那样活法,必然会失掉常人所能享受的很多乐趣,但也会得到常人所享受不到的一些乐趣。”如果全身心投入老干部工作,就会从服务对象身上学到许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不少见识。很多老干部工作者刻苦钻研医学、心理学、文学、历史等知识,成为难得的人才,就是最好的例证。

  (作者系内蒙古呼伦贝尔军分区政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