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善用“拿来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马晨伟

  就事论理

  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一文中,倡导国人把外国先进的东西“拿来”。在世界新技术革命的影响下,新技术新成果层出不穷,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更要善用“拿来主义”。

  首先要善于把先进的技术“拿来”。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可能带来生产力的一次发展,对军队建设来说,就可能导致战斗力的提升。把别人已经完善成熟的技术和成果拿来为我所用,不但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能够缩短战斗力生成的周期。其次要善于把先进的人才“拿来”。人才是战斗力的根本,“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要善于整合人才资源,把内部和外部所有可利用的力量结合起来,才能保证人才使用的最大效益。此外,还要善于把先进的理念“拿来”,借鉴别人的经验教训,取人之长,也要知人之短,为己之鉴,让自己少走弯路。

  当然,“拿来主义”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所“拿”,有所不“拿”。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一概“拿来”,结果反而会适得其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