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士官选取连着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伍正华 邹湘益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初春时节,广州军区某机械化师挺进山岳丛林地域,一路训练、一路对抗、一路检验战斗力。经过退老补新之后,这支部队在近似实战的演练中,不经人员装备补充,仍保持着持续旺盛的战斗力。

  演练中,关键岗位的操作手都是技术过硬的士官。师长谭本宏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抓住士官队伍建设,就抓住了部队训练的主动权!”

  作为“全军士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这个师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的有益探索,给人留下诸多的启示。

  1士官选取伊始,该师战士们纷纷踊跃参加,出现了供需矛盾突出的局面。

  战士们想转士官的迫切愿望和部队的实际需要之间矛盾,给带兵人留下了一道难题。某装甲团政委徐蓉告诉记者:士官选取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初级,特别是一期士官选取“供大于需”。该团去年义务兵想留队的有400多人,有一半的战士未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三期以上士官则是“需大于供”。该团去年拟选取三期、四期士官的报名人数缺口达39.6%。

  2士官选取热的背后,有哪些动因?某团三期士官小李说,战士们选择部队,爱国爱军仍是主流。随着我军由机械化向

信息化转型,战士们的使命感、责任感明显增强。特别是近年该师装备越来越先进,技术含量高的岗位越来越多,士官在部队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大家看重部队,是职责使命使然。

  生活条件改善、待遇提高也是部队吸引力增大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少士兵谈到,如今,士官工资待遇跟相应级别的现役军官差别不大,一样享受住房、公费医疗、保险等待遇,让人干有奔头,走有退路。

  社会竞争激烈也是士官选取热的一个原因。某团团长王炽松说:“以前军地两用人才主要靠各种周末班来培养,抢手的多是

厨师、司机、养猪种菜能手,现在武器装备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许多战位就是高素质人才的岗位。‘大学校’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部队多摔打锻炼几年,练精几手本领以适应社会竞争需要,已成为战士们的共识。”

  该师对老兵的问卷调查显示,98%的老兵认为经过部队这所“大学校”的教育培养,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某修理营营长杨科军告诉记者:去年该营21名二三期士官在退伍后的一个月内全部找到工作。他们在来信中纷纷谈到,部队既是今天成就事业的舞台,也是明天适应市场经济挑战的借力起跳平台。

  3如何面对士官选取的新情况?该师的做法是严格选取程序,吸纳优秀人才。士官选取时,他们坚持“三考一查四公开”,即思想考察、专业考核、文化考试和体格检查,公开名额、条件、程序、结果。先过群众评议、推荐、监督关,再过党委集体研究关,凡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选取。

  为了更好地保留和吸纳优秀人才,该师的做法是:一是打破建制,统一调配。老兵退伍前,师机关对重要岗位的骨干,在全师范围内统一调整。如针对装甲专业骨干紧缺的情况,师里从装甲团调配23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到两个机步团,过去缺编较多的装甲、导弹、雷达等专业,满编率达到93%以上。二是“关口”前移,从源头抓起。把选苗延伸到征接兵工作之中,每年尽可能多征接文化素质高、有专业特长的新兵入伍。在确定预选士官学兵时,优先挑选有专业特长的新兵对口培训。

  3年来,他们预选的士官学兵,高中以上学历的均占70%以上;数千名具有驾驶、电脑、维修等专业特长的新兵对口安排到相关岗位,经短期培训后上岗,为确保士官选取质量提供了有利条件。

  加强士官队伍建设,“选”是前提,“拴”是基础,“用”是目的。为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这个师想方设法解决士官的实际困难,如休假、子女入托上学、临时来队家属住房等。记者在该师看到,师团两级士官公寓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2003年以来,师团两级成立了11个以士官为主体的课题攻关小组,围绕训练重难点课题进行研究,先后取得了10多项成果。去年,全师有186名士官立功,500多名士官被师以上单位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一支综合素质全面的士官队伍正在这里崛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