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毛主席指点我烧炕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刘聚波

  人物小传:田启元,西藏军区原副司令员,1921年12月出生于陕西安塞,1934年1月参加革命,先后参加了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游击斗争、东征和西征。

  在西藏军区驻川办事处肖家河干休所85岁的老红军田启元同志家里,珍藏着一枚珍贵的陕甘宁边区新民主主义奖章。这是60多年前,陕甘宁边区政府为表彰那些为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在红军东征和西征中取得过突出成绩的同志而特意订制并颁发的。

  1934年1月,陕甘边红26军第42师辗转作战来到田启元的家乡陕西安塞。那时他还不满13岁。听说红军打仗为的是“打土豪、分田地”,让穷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田启元就报名参了军,成为红三团少年先锋队的一名战士。

  田启元当红军还不到一个月,就遇到了

国民党军对陕甘边根据地历时一年半的两次“围剿”。在刘志丹、谢子长等的指挥下,红26军、27军英勇奋战,到1935年8月已经使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这就为中国革命大本营奠基西北做好了准备。随后,两支部队和红25军合编成15军团。1935年10月,党中央率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后,军团被编入红一方面军建制,田启元所在的少年先锋队也随之被改编为中央警卫团第一营第一连,并由他出任连长。

  开始给毛主席站岗,田启元对他的第一印象是每天都睡得很晚。当时中央红军长征刚刚结束,陕甘根据地还不十分巩固,党中央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开会,讨论政治时局,制定重要决策。会议一般都要开到10点多钟,有时更晚。开完会,其他人都回去休息了,毛主席还要继续工作。透过玻璃窗,田启元经常发现他在地图上不是勾呀,就是画啊,有时可能感觉过于疲劳了,就点上一支纸烟,来院子里散散步。

  陕北的冬天风沙很大,凛冽的北风经常刮得人睁不开眼。到了晚上,风虽然小了,气温却更低了。为了照顾年轻的战士,田启元和指导员都是替换着站夜岗,一人站上半夜,一人站下半夜。有一次,大约十一点多钟,田启元正带一个战士执勤,这时毛主席又出来散步。看他走到跟前了,田启元“啪”地敬了一个礼,轻轻地问:“主席,您太辛苦了,这么晚了咋也不休息?”

  毛主席抬头看到是田启元,乐了:“噢,又是你这个‘皇帝’站岗哪。”

  田启元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原来在此前几天,毛主席到警卫一连看望大家。临走时,他对田启元说:小田啊,连长就是连队的“皇帝”,连队带得好不好,你的责任可大着哩。结果从这以后,毛主席见了田启元就不喊“小田”,而开玩笑地叫“皇帝”了。解放后,田启元到北京看望毛主席,他使用的仍然是这样的称呼。

  毛主席从口袋里摸出一支纸烟,低头点着了,吸了一口,然后关心地问:“怎么样,值夜班冷不冷?”

  田启元嘴里虽回答“不冷”,但其实腿脚早就冻僵了。

  听田启元这样讲,毛主席仰头大笑:“这个你可骗不了我的。我的房间里有炭盆,有时还觉得冷,你们在外面站着一动不动,怎么会不冷呢?”看田启元还想争辩,毛主席摆了摆手:“你呀不要再说了,就是你不冷其他同志也会冷啊!”

  说着,毛主席扭转头,笑着问身后站岗的小战士:“你说是不是,小鬼?”

  小战士挠了挠后脑勺,嘻嘻地笑了:“是啊,主席。”

  毛主席又吸了一口烟,略作思忖,然后对田启元说:“这样吧,我给你们出个主意。咱们陕北不是烧火炕么?你们晚上烧炕洞时多放进几块炕砖,站岗了就抱过来垫在脚板下面,一来可以给大家挡挡寒气,二来还可以站得高、看得远嘛!”

  看到毛主席关心部属这么周到细致,田启元心里热乎乎的,就说:“行,主席,我们赶明儿试试。”这时夜已经很深了,田启元又劝毛主席:“主席,您还是睡吧!”

  毛主席摇摇头说:“还早,还早,我十点睡。”他说的是第二天上午十点睡,一般是睡到下午3点起床。毛主席说完这番话,就回屋继续工作了,那晚他房间的那盏油灯一直闪烁到天亮。

  第二天晚上,田启元和战士们就按照毛主席的法子,烧了两块炕砖,执勤时站在上面。你还别说,这下脚啊、腿啊,包括整个身子都暖和多了。

  在毛主席的倡导下,中央警卫团的干部战士夜间站岗都知道烧炕砖了,而田启元通过这件小事,也更加懂得了如何带兵和爱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