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绩效问责”赢得理财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邢光略 本报记者 邹维荣

  “平亏”反弹引出新机制

  据北京军区财务部统计:12年前,全区所属建制旅团近半数单位经费亏空。沉重的经济包袱,一度成为制约部队建设的“瓶颈”问题。

  鉴于这种情况,他们在部队展开了“平亏行动”。几年下来,使全区所有团以上单位全部消灭了亏空,并积累了一定的后备财力,使各级领导不再因债务问题犯难,真正把精力集中到抓部队中心工作上来。

  然而,好景不长。有个别单位刚还完债,不到两年时间又出现财务“赤字”。

  为什么会出现这类“反弹”?从剖析调查的情况看,存在的原因主要是有的部队花钱办事效益观念不强、不顾财力可能盲目搞建设等。通过调查,他们认识到:“平亏”只是眼前之计,建立新机制保证不再出现“反弹”,才是管长远的根本良策。北京军区联勤部财务部经调研论证,提出了党委理财“绩效问责”新思路,被军区领导肯定,以军区党委文件形式下发了党委理财目标考评办法。

  建立量化理财目标

  翻阅北京军区印发的部队党委理财目标考评办法,记者发现,其最大特点就是“量化”。他们将党委理财目标量化、细化为35项75条。党委理财到底理什么,怎么理?原先只是原则性的要求,现在量化为实现“三好”、“两无”、“一平衡”。具体说,就是政策执行好,建设保障好,家底管控好;无遗留问题,无违纪问题;经费收支平衡。

  “绩效”评估,难就难在没有“抓手”。“以前那些像政策执行等不好考评的,现在有了‘硬杠杠’!”财务部李德生部长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对照考核验收标准,记者看到“政策执行好”的理财目标,被量化为党委集体理财议财制度落实、“一支笔”审批制度执行严格等5项考评内容和17条相关评分标准,条条标准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抓手”。

  “这样考评起来科学、客观,操作更方便!”张祥仁副部长告诉记者,如考评某项财务政策执行情况,就主要是查看责任书有没有签订,责任分工、职责是否明确等,按照党委理财考评标准,逐条进行考评打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坚持标准,严格考评,军区财务部门还探索出听取汇报和现地查看相结合、查阅资料和核对账目相结合、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检查和延伸抽查相结合的考评方法,确保了考评结果客观公正。

  “问责”关键要较真

  在去年底召开的军区党委扩大会上,24个党委理财先进单位、39个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和22名先进个人,受到军区表彰。与此对应,某军分区使用经费违反财务规定,在会上做检查。有两个军级单位,违反经费使用报批程序,被点名批评。某分部有两个团级单位因花过头钱,经考评家底没达到基数,评先进被一票否决。对此,某预备役师师长朱健感慨地说:“‘问责’说到底关键是要敢动真格的,这样才能使党委理财的各项标准细则落实到位,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军区已经连续3年统一逐级对下考评,对理财过程和理财成果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严格依据考评标准打分。考评结果与评优评先、立功受奖、干部提拔等挂钩,形成了一级考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环环相扣、上下联动、跟踪问效的考评运行机制。去年全区部队共有17个团级单位因党委理财不达标,未能参评部队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绩效问责”推动了党委理财制度的落实。各部队纷纷细化管控措施,确保党委理财标准落到实处。某分部编印《从严理财》手册,使各级领导和财务部门标准清楚、制度明确。某集团军把军政主官作为财经管理第一责任人,建立了理财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一系列奖惩规定。

  新机制带来新变化

  党委统揽意识增强。回顾3年来的实践,军区财务部门的同志感慨地说:突出的变化是各级党委当家理财的意识明显增强,他们像党委议训、党管干部那样,把党委理财摆到重要位置,重大问题集体议、集体定,共同把关定向,形成了年度预算党委批、执行过程党委查、使用效果党委问的局面。

  后备财力稳中有升。某警备区在圆满保障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家底经费实现了翻两番。记者在军区联勤部财务部了解到,全区团以上单位全部实现经费收支平衡有结余,达到或超过了总部规定的家底基数标准。后备财力的逐步积累,增强了部队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财力配置更加优化。各级党委坚持统筹兼顾,整合财力,优化配置,优先保军事斗争准备,向基层倾斜,投向投量更加科学合理。各级党委掌握的机动财力,62%用于军事斗争准备、

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建设。他们还拿出专项经费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使基层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据悉,北京军区各级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3年来共撤销银行账户313个,收拢资金两亿多元,建立起了财务单一账户体系,部队党委理财、财务公开、规范化管理等多项工作受到总部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