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38项举措推动一批青年英才脱颖而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6:30 解放军报

  编者按科技强军,关键在人才。胡主席在年初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军各部队要站在国家、民族和军队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清人才建设的意义,大力加强科技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海军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和培育人才,依托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锤炼人才,千方百计为青年拔尖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成果令人振奋,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记者司彦文报道:荣膺“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标兵”的马伟明,41岁时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3岁的海军中尉、博士研究生王东,承担了国家“十五”某重点预研项目三大关键技术之一的攻关任务。海军按照“超前培养、超常措施、超常发展”的思路,为在高新技术领域展露创新能力的青年科技干部成才创业开辟“超车道”,使一批青年英才脱颖而出。

  为适应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要,海军从2004年起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先后出台了38项具体措施和5个政策性配套文件,把加快培养高新技术领域的青年人才作为人才建设的重点工程。为人才快速成长开辟多种模式的“超车道”。

  ——以任务推新人。海军某试验区将导弹试验测控系统软件的原始创新任务,交给了14名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年轻人。攻关期间,这些小伙子8个月吃住在实验室,设计出数百个方案、数万条程序,成功接受了两次重大测控任务的检验,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借课题育英才。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实施“一二五”培养计划,即年轻科技干部报到第一年参与课题研究,第二年担任课题组长,5年内出科研成果。目前全所80%的学科带头人都是通过这一模式快速培养的,其中有20名35岁以下的年轻人被破格晋升高级工程师。

  ——帮助突出人才制订“成长路线图”。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领导,发现年轻教员李廷军科研能力较强,便帮他制订跟踪学科前沿的科研目标和计划。5年来,李廷军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篇,以出色学术成就被评为教授。

  ——通过重大军事实践历练人才。战备训练、重大演习、远航出访及中外联合军演等军事实践活动,为青年拔尖人才施展才华、快速成长提供广阔舞台。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沈治河多次参加重大演习,不断获取实践经验充实研究成果,成为全军和海军多个重大战法项目和工程项目的“专家组”成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