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财经专家呼吁台湾当局“松绑”赴大陆投资上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日电 (记者 董会峰 张量)包括“立委”、投资人、学者在内的多位财经人士呼吁,当局应尽快回应业者需求,松绑赴大陆投资百分之四十的限制。

  在二日此间举行的“赴大陆投资百分之四十之限制与松绑”座谈会上,具财经背景的“立法委员”赖士葆说,今年第一季度,“经济部”核准对中国大陆投资金额同比增长四成六,占对外总投资的七成三,显见当局“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政策并无显著效益,也无法抑制企业赴大陆投资之势。但在两岸投资上,仍存在诸多问题,一般类企业赴大陆投资审查关卡重重,投资不得超过本公司净值四成的限制产生后遗症;在资本市场上,台湾推动公司上市(柜)的成效远不及香港,而对于境外基金投资也有不合理的限制。

  为此,赖士葆表示,他已经提案并得到约五十位“立委”连署,将推动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三十五条,明订企业赴大陆从事一般类投资或合作改采“报备制”,将现行的简易审查与专案审查全部去掉,并放宽投资限额百分之四十的管制,放宽为其净值的百分之五十或更高。

  赖士葆同时建议,放宽境外基金投资大陆

证券市场之有价证券不得超过该境外基金净资产价值百分之零点四的限制,促进资金运用和投资的自由化。

  JF资产管理行政总裁许立庆说,从在台投资人的眼光看,对公司赴大陆投资和境外基金来台设立各种限制,对岛内中小投资者并不公平,也不利于台湾成为亚太筹资中心的目标。有人认为,外资来台和台企赴大陆或其它地方投资,都是台湾的钱,都要严格管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设限问题不解决,会形成恶性循环。

  台湾证券投资信托暨顾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林弘立表示,对境外基金来台,要求其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的比率不得超过该境外资金净值的百分之十,投资大陆股市不得超过净值的百分之零点四;同时岛内基金赴大陆、香港也有限制。从实际效果看,这种限制意义不大,限制不了境外基金和岛内有钱人,只是限制了台湾散户的投资机会。相关规定应松绑,跟上时代潮流。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柯承恩指出,台湾经济面对全球化的挑战,目前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大陆则是一个正在快速成长、影响周边乃至全球的经济体,企业纷纷前往投资是正常现象。百分之四十、“一刀切”式的限制,已跟企业的发展相冲突。主管部门应审视、放宽这一限制,对于不同时空、不同产业性质的大陆投资案,有能力作出判断,保留一定弹性。同时,重视企业赴大陆投资对台湾经济产生的影响,在公司治理和完善配套措施等方面下功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