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五三”惨案纪念堂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奠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00:15 中国新闻网
“五三”惨案纪念堂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奠基(图)

“五三惨案”烈士之女与见证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三”惨案纪念堂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奠基(图)

济南各界集会缅怀“五三惨案”遇难同胞

  中新社济南五月二日电 (记者 王鲁平)济南市政府决定在当年惨案的发生地修建“五三”惨案纪念堂,并于今天上午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举行了“五三”惨案纪念堂奠基仪式。

  据史料记载,“五三”惨案又称济南惨案,发生于一九二八年五月三日,是由日本侵略者一手制造的。七十八年前,在中国国民政府北伐军攻占济南后,日本借口“保护侨民”,从本土调集五千军队从青岛登陆沿胶济铁路进入山东省城济南,于五月三日对守城的中国军队发动突然袭击,至五月十一日攻陷济南城。

  据世界红十字会济南分会调查,日军占领济南城后,肆意杀人抢掠,奸淫妇女,杀害中国军民六千一百二十三人,伤一千七百七十人。并且公然践踏国际法,将与之交涉的中国外交官蔡公时及十六名随员残忍地杀害。史学家称,“五三惨案”是

南京大屠杀之前现代国际史上最惨无人道的一幕。

  “五三惨案”纪念堂位于趵突泉公园内的正北面,为两层仿古建筑,建筑面积三百余平方米,预计于今年九月底前竣工开放。届时,一楼大堂正中央安放蔡公时先生的铜像,并逐渐将纪念堂建成“五三惨案”史料博物馆。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主委周鸿兴等省市领导出席了仪式,并为“五三”惨案纪念堂奠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