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民众踩踏萨达姆副手尸体发泄愤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阿拉伯卫星电视台5月1日播放了一盘录像带,萨达姆的高级副手、前总理哈兹马-祖拜迪在医院病死后,伊拉克数十位民众冲进了太平间,将他的尸体掀翻在地,并纷纷用脚踩踏以示愤怒。

  阿拉伯卫星电视台(Al Arabiya)5月1日在节目中播放了一盘录像带,该录像带是由沙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数个月前在巴格达拍摄的。画面显示,萨达姆的高级副手、伊拉克前总理穆罕默德-哈兹马-祖拜迪死亡后躺在太平间里,突然冲进来一群伊拉克民众,他们将祖拜迪的尸体掀翻在地,然后就开始竞相用脚进行踩踏。在录像带中,一名男子还用巴格达当地方言对其他人说,“用脚踩他的嘴!”

  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中,祖拜迪的尸体肮脏不堪,整个头部已经被踩踏的面目全非,地上也全是踩踏后流出的污血。画面显示,这数十位

伊拉克民众的踩踏行为共持续了约5分钟时间,他们离开时仍然将祖拜迪的尸体搁在地上。在这些踩踏者中,有4个人是中年女性,她们在踩踏时还用伊拉克当地方言不停地进行咒骂,很明显是在发泄自己的不满及愤怒。

  哈兹马-祖拜迪是一名什叶派穆斯林,曾在萨达姆执政时长期担任伊拉克总理。尽管自己也属于什叶派,但上个世纪90年代祖拜迪在镇压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时却显得非常的残暴。1992年至1998年,祖拜迪下令清剿伊拉克南部沼泽地区的“马什阿拉伯部族”,要求手下将这个部族的成员“彻底消灭掉”。1998年至2000年,由于萨达姆认为美军会对伊拉克再度发起军事进攻,于是宣布伊拉克转入战时机制,将平时的三个军区划分为四大战区,祖拜迪出任中幼发拉底河军区司令。担任司令期间,祖拜迪派人暗杀了当地的什叶派穆斯林领袖,在该地区引发了严重的骚乱。

  伊拉克特别法庭在审判萨达姆时,首席检察官穆萨维曾出示了一份证据。该证据显示,祖拜迪1998年接到萨达姆的命令,要求将980余名什叶派穆斯林及部分政治犯就秘密处死,并就地掩埋在巴格达西郊的一座坟地里。穆萨维称,祖拜迪杀害的这些人年龄在15到50岁之间,他们或被枪杀或被绞死。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阿尔-祖拜迪在伊拉克境内四处潜逃。在美国军队的扑克牌通缉令上,祖拜迪在55名伊拉克高官中排名第18,被称为黑桃Q。2003年4月21日,驻伊美军在巴格达以南约120公里处的希拉地区将祖拜迪抓获。2005年12月2日,祖拜迪在巴格达美军

医院离奇死亡,终年67岁。美国军方随后发表声明称,祖拜迪是死于心力衰竭,但外界普遍对此持怀疑态度。(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