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岗位是提高能力素质的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7:10 解放军报
高义勋

  谈到提高能力素质,一些同志常常叹息自己“文凭”低,把离职入学深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唯一途径。诚然,组织上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入学深造是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大事,非常必要;但也要看到事物的另外一面,一段时间内能够入学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干部还要立足本职岗位成才,而实践是提高能力的最好课堂,岗位是提高能力素质的基本平台。

  实践是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的必由之路。岗位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重托,同时也给了党员干部实践的平台,给了提高能力的机遇。作为党员干部,不管其岗位是否符合个人心愿,也不管任职时间长短,都要珍惜信任、珍惜岗位、珍惜岁月、珍惜机遇,勤奋学习实践,力争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能力素质有所提高。应该像胡主席要求的那样,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保持昂扬向上的革命精神,为党和军队的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

  立足本职提高能力素质,一是要勇于解决棘手问题。棘手问题形成的原因往往比较复杂,处理起来难度较大,问题越棘手,越是提高能力的好机会,要通过解决棘手问题,提高坚决果敢、依法从严治军的能力。二是要勇于解决重大问题。所谓重大问题,往往具有政治性和政策性,要求党员干部不但要有很强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还要有敢于承担责任、风险的胆识和魄力,要通过重大问题的解决,提高讲政治、把方向、组织领导和科学决策的能力。三是要勇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之所以久拖未决,往往是多种因素交织,要敢于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增强意志力,提高协调各方、攻坚破难的能力。四是要勇于解决新的问题。这需要有新的观念和新的知识,需要有闯劲和韧劲,不断开拓新视野,把握

信息化条件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部队建设的特点规律,注重解决部队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提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

  领导干部的岗位特点,决定了领导干部的实践不是简单的个人实践,而是通过以广大官兵为主体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体现出来。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勇于在本职岗位上摔打自己,更要善于以任职素质要求为牵引,善于以群众智慧为源泉,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善于以正在做的工作为机遇提高自己的实际能力。自觉地把对每一项工作的筹划、组织、检查、验收、讲评,把对部队进行的具体指导和帮扶,作为提高能力的难得机会,拜官兵为师,虚心听取和接纳官兵的意见和建议,求知于官兵,问计于群众,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振奋精神,在实践中把自己百炼成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