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豪华婚礼要不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6:44 解放军报
赖栋才

  “五一”黄金周,操办婚礼的新人多了起来。今年出现了双立春和闰月现象,加之又是狗年,民间有“双春润月,金狗旺财”的说法,因此结婚的新人特别多。有报道说,目前各地婚庆市场生意异常火爆。

  毋庸讳言,婚庆火爆的背后,对那些钱袋不那么鼓胀的新人来说,多少是一种无奈,因为这种传统婚礼大多耗财费力。据报道,如今操办一场一般规格的婚礼最少需要5万元左右,稍微讲究点儿的婚礼要近10万元甚至更多,电器、家具、房子等婚礼花费还没算在内。对工薪阶层来说,这已成为巨大的经济负担。专家预测,由于攀比之风越刮越猛,未来的婚庆费用还将持续上升。

  现在婚礼花费猛增,除了物价上涨的原因外,主要还是相互攀比、互争高下的社会风气所致。“宁可平时节约一些,婚礼也一定要办得隆重豪华些,至少不能输给同事,也不能比周围的朋友差,不然我们怎么抬得起头?”这是不少年轻人甚至家长的攀比心理。所以,有的年轻人不惜重金打造自己的婚礼,名车迎娶、高档酒店、丰盛宴席、亲朋满座……这些豪华景象的背后是一笔笔不菲的投入。捉襟见肘的年轻人哪有这么大的经济实力?无非是仰仗父母慷慨解囊,有的甚至为此负债累累。

  结婚是人生大事,希望留下美好回忆无可厚非,把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办得有意义些也的确应该,但一定要量力而为。笔者认为,结婚消费应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有能力的适当多花点倒也无妨,但是不顾实际情况而盲目追求豪华婚礼就不可取了,因为到头来难免被沉重的债务搞得焦头烂额,无形之中为今后的生活留下了“阴霾”。

  其实,不少年轻人已经意识到奢华婚礼的诸多弊端,正在身体力行地移风易俗。比如,有人用自行车、三轮车甚至徒步迎娶

新娘,旅行结婚、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日渐流行,还有的不搞婚庆而是栽种纪念树,这些婚礼轻松、浪漫而有纪念意义,成了时下许多年轻人的时尚选择。这种浪漫节俭的婚礼值得提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