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郎山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6:44 解放军报

  二郎山精神,是修筑康藏公路的官兵用钢钎和铁锤锻造、用鲜血和汗水凝聚而成的一种精神,是我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一曲《歌唱二郎山》唱遍大江南北,二郎山精神也因此闻名于世。

  1950年5月,刚刚组建不久的西南军区工兵部队奉命修筑康藏公路,支援西进大军解放和建设西藏。面对地势险恶、巨石嶙峋、终年积雪覆盖的“世界屋脊”,筑路官兵以“天大困难像个豆,好马崖前不低头”的英雄气概,战严寒、斗风雪、破峭壁、炸巨石,披荆斩棘,闯关夺隘,挑战极限,顽强拼搏,战胜高原缺氧、寒冷、断粮等重重困难,打通入藏门户二郎山,征服康藏屏障雀儿山,闯过川藏天险然沃沟,修筑了一条全长2255公里的天路。蜿蜒盘旋的康藏线,犹如悠久厚重的历史长河,记载着无数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哼唱着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壮歌,也打造了“听党指挥、不畏艰险、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二郎山精神。

  二郎山隧道早已完全通车,结束了“车过二郎山,像进鬼门关,侥幸不翻车,也要冻三天”的历史,但筑路官兵战天斗地、誓把“天堑”变通途的豪迈气概和勇敢精神,没有被历史湮没,反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更加熠熠生辉。我们继承和发扬二郎山精神,就要像当年的筑路大军那样,为了完成党赋予的任务,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敢于与天斗、与地斗、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王成磊摘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