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成才从基层起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6:40 解放军报
教授 沈国权

  青年官兵走成才之路,起好步十分重要。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无数成才实例告诉我们,从基层起步是走好成才之路、提高成才效益的正确选择。经历了基层实践这一步,就可以打牢成才基础,站稳事业脚跟,增强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发展后劲,就不会因为不了解、不熟悉基层造成经历和才干的“瘸腿”,影响后续发展。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凡有作为的军事人才,大多是从基层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我军历史上很多高级将领,大批在各个领域成就卓著的专业人才,都有基层工作锻炼的经历。武警某团政委、独臂英雄丁晓兵就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政治工作领导干部。他从战场上回来进军校深造,毕业后放弃留校的机会,要求回基层连队。他说:“我既然选择了军旅人生,就必须扎扎实实从基层干起,我已经缺了一只胳膊,不能再当‘瘸腿’干部!”组织上安排他当指导员,他以伤残之躯保持英雄本色,经受基层锻炼,为后来在各个岗位上继续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才从基层起步,符合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人才成长发展是一个递进过程,一般要经历内在素质优化、外在活动质变和社会承认等阶段,这些阶段的实现和转换,都不能离开一定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成才的实践。实践的程度越深入扎实,就越能促进人的内在素质的优化,越能质变转化为创造性劳动,取得突破性成果。在各种实践渠道中,基层实践是最为深入扎实的一种成才实践活动,容易提供才干增长与转化的有利条件。

  基层单位是军队建设的基础,是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一线阵地,也是军人成才实践最好的课堂和舞台。青年官兵要在军营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基层实践是不可缺少的必修课。只有到基层去,成才的起步才有力,脚步才扎实,成长才有根系的滋养、沃土的保障。凡在军队工作,必须了解部队,熟悉士兵。基层是军队的细胞和终端,是最能反映军情和兵味的地方。在基层,可以最直接地了解一线官兵的实情,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增进与他们的感情;同时,又能使自己在与基层官兵同频共振中获得大量鲜活的知识、信息和经验,得到有效的支持和帮助,从而促进个人觉悟、知识、能力的补差和提升,使自己更好地融入部队,在军营有所作为。近几年来,许多投笔从戎的地方大学生干部积极要求到基层去,在基层刻苦锻炼提高,把所学知识和基层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依托基层舞台充分施展才华,为部队建设作出了创造性贡献,迅速成长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样的范例不胜枚举。

  基层是青年官兵军旅生涯最好的前进出发基地,从这里可以获得强大的动力,推动其在成才路上顺利起跑,进而到达成功的目的地。诚然,基层的条件比较艰苦。正因为条件艰苦,才更有锻炼提高的作用,才更对成才有磨砺价值。实践出真知,基层造就人。越是勇于到基层去,在基层发愤锻炼自己的人,成才之路就越宽广。成才没有速成捷径,成才的桂冠永远属于那些脚踏实地奋斗不懈的佼佼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