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钱学森要求登报认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6:40 解放军报
涂国政

  1964年,新疆建设兵团农学院的一位年轻人郝天护,给时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的钱学森写信,指出钱学森新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的一个方程式推导有误。已是力学权威的钱老收到信后,及时回信,主动承认是自己粗心大意造成了错误。他在和郝天护探讨了具体科学问题后说:“我很感谢,您指出我的错误!”并请郝天护把他发现的这个错误写成短文投到《力学学报》发表。

  作为一位世界级学术权威,钱学森敢于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把错误公之于众,这是何等宽阔的胸怀和气度。然而现实中有的人,对工作中的失误和存在的问题,却讳莫如深,只要不被别人揭到“伤疤”,不被戳到“痛处”,就不愿意主动公开“亮丑”,他们觉得,“丑事家家有,不露是高手”。

  为什么存在这些现象呢?有的同志说,不敢揭露问题,是怕影响本单位的名声和荣誉,几届班子辛辛苦苦创下的“牌子”,不能在自己手上毁掉。这固然是一种考虑,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心有“四怕”:一怕在领导那里“丢分”,二怕在群众那里“丢脸”,三怕在别的单位面前“丢人”,四怕报忧者“得忧”。归根结底,还是害怕个人利益受损,却不怕党的事业受损。这种不敢审视、盘点、揭露错误和问题的做法,与钱老的主动公开认错形成鲜明对比,其行为背后的思想动因更值得我们深思和警惕。

  “前车覆,后车诫”。不敢承认错误、不愿揭露问题就是拒绝进步。要在错误中吸取教训,达到“吃一堑,长一智”的目的,我们就必须敢于和善于承认错误,并敢于把错误公开。把错误公开,起码有三个好处:一是明得失。任何一个单位和个人,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及问题,只有把问题找准、查实,才能进行研究,从而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捂着盖着,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使小错铸成大错,使小问题酿成大纰漏,乃至发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二是提高威信。有些同志担心公开认错会“丢面子”、“降低威信”、“影响工作”,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错误的。错误已经犯了、问题已经出了,就是客观存在的,不仅不会因为公开承认和认真检讨而加重,也不会因为有意隐瞒而减轻。相反,错误、过失和问题,只有公开承认、认真检讨、坚决改正,才能表明对待错误有坦诚认真的态度和完善改进的能力,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三是坚定信心。“失败是成功之母”。错误和问题中的教训是一笔宝贵财富,学会利用它,就能多一分经验,多一分从容,多一分理性思考,就能多走群众路线,在集思广益中坚定成就事业的必胜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