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产党员要有党章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6:40 解放军报
凌焕新

  新年伊始,胡锦涛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郑重向全党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任务。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我们党是一个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党员没有党章意识,各行其是,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不可想像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章。改革开放以来,每次党的代表大会,都对学党章、用党章提出过明确的要求。无庸讳言,党章意识淡化,不学、不知、不用党章的问题,在党员队伍中并不鲜见。一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摔跟头,究其根源,党章意识淡化是其中重要的一条。强化党章意识,应当成为党员和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先进性的强根固本工程。

  党章是党员必须终生学习的公共课、基础课、必修课。党章系统阐述了党的基本知识,规定了党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条件,是一部党的理论、路线和党的建设的知识宝鉴。党章的每段内容、每个观点都是经过高度提炼和概括的,内涵丰富,寓意深刻,不反复学习,很难领悟实质。“历史是对党章的最好说明”。党的十六大通过的党章,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总结和汲取党在实践中长期积累的重要经验而形成的。无论新党员,还是老党员,对于党章都有一个深入学习、不断学习的问题。

  党章是党员行为的根本遵循。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体现了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根本准则。作为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章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党员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做到少犯错误,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章。只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按党章的要求办事,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

  党章是党员团结带领群众的宣传指南。党章是一面“公开的旗帜”,是昭告我们党先进世界观、行动纲领、行为规范和奋斗目标的宣言书。人民群众认识我们党,拥护我们党,紧紧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我们有一部不断与时俱进的、体现

党的先进性的好党章。作为党员,要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群众一道前进,无非是两个渠道:其一是通过大力宣传党章,使他们了解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纲领的先进性,认识到我们党是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其二是通过模范践行党章,用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使他们看到我们党是一个言行一致、值得信赖、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

  一个党员,如果没有党章意识或者党章意识淡化,就会找不到前进的正确目标和方向。久而久之,就会忘记党员身份,无视党的纪律,出现信念不坚定、思想不纯洁、自律不严格、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不仅不能发挥党员的应有作用,而且可能做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的事业的事情来。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这决非危言耸听。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历史的召唤,自觉学党章、知党章、用党章,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做一个永葆先进性的共产党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