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活出好心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6:40 解放军报
兰云峰

  当兵第二年,我被安排到部队的弹药库执勤,除了担任警戒任务,就是填写执勤日志。如果地处繁华闹市,或者青山秀水间,我也乐于忘忧,然而不幸的是,弹药库蜗处于荒山之中,沉寂,荒凉,弥散着浓稠的苍凉气息。

  寂寞和乏味纷至沓来,想着漫长的一年怎么也望不到头,我的情绪如天空布满阴霾。怯懦的我选择了逃离。为了达到目的,我今天和战友打架,明天和哨长拍桌子,要不就跑到山坳里睡大觉,没几天我就成了人见人烦的“刺头兵”。听着战友们的议论,我窃喜,因为这有足够理由将我遣返回部队,从而结束这枯燥乏味的生活。

  哨长姓乔,是个上尉。一天晚饭后,他找我谈心。我本以为哨长会数落我一番,但是没有,他反而向我抱怨这里环境的恶劣和生活的清苦,就在我连声附和之际,他话锋一转,笑着问我:“你说说,这样的抱怨有用吗?”见我不言语,哨长停下来,指着一株普通的骆驼刺说:“你看,它的生存环境够恶劣了吧!缺水、土地贫瘠,既要忍受烈日的炙烤,还要抵御寒冷和风沙的侵袭,可它并没有因为外部条件的残酷而放弃生命,而是把根朝深里扎。我们也一样,所谓的苦,多是心里想出来的。如果心里不觉得苦,哪里还有什么苦?”看着哨长真诚的眼神,我终于体会到了他的良苦用心。

  也许是哨长的一番话,或者是那株顽强的骆驼刺,让我重振坚持下去的信心。当我学会用积极的心态看待身边的事物时,不禁被战友们以苦为乐的乐观所感染。为了驱除寂寞,使执勤生活充实而有趣,在空闲时间里,有的战友练字,一笔一划间既陶冶了情操,又修炼了性情;有的则在清晨或黄昏学着朗诵,虽然达不到专业水平,但举手投足间很是陶醉。有一个写诗的战友,虽然寄出的诗作皆如泥牛入海,他却从不放弃,这分执著让我钦佩不已。

  十多年过去了,我仍记得哨长的话和那扎根在荒漠里的骆驼刺。他们像一股暖流充溢在我体内,使我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面对多少艰难,都始终积极乐观,用良好的心态坦然面对人生的苦乐得失、悲喜忧欢。虽然十多年来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建树,但一路走过的我无怨无悔,因为那种沉甸甸的幸福感觉一直伴随着我。心态好,活得好,谁说不是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