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支委会记录缘何补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6:40 解放军报
朱中和 贝广常

  新颁发的《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会议应当做记录。记录必须真实准确、详细完整,不得漏记、补记和作假。然而,前段时间,发生在沈空某场站汽车连的一件事,却明显与此相悖。

  3月中旬的一天,小车司机小王晚饭后私自外出喝酒,很晚才归队。次日,连队召开支委会研究小王的问题,鉴于其平时作风比较散漫,这次违纪问题又比较严重,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支委会通过了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

  然而几天后,机关来连队检查工作时却发现,支委会记录本上并没有那次会议的记录。“支委会研究过的事情为啥没登记?”连队党支部书记郑善东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在处分决定同小王见面后,小王表示不服,说要向上级反映情况。支部“一班人”担心小王是小车司机,是“领导身边的人”,如果上级领导给连队打电话把问题给“摆平”了,支委会记录将无法处理,所以才想出这个“高招”:看上级有什么反映,如果上级同意处理,就把会议记录补上;如果不同意,就悄悄撤销对小王的处分。

  获悉这一情况后,场站党委书记陶永刚没有“就事论事”,而是“头痛医脚”,对政治机关进行了一番刨根问底:“既然是连队在职权范围内作出的决定,为什么要在会后登记,甚至在登记与不登记的问题上还举棋不定?这是发生在个别连队的问题还是普遍现象?根源是什么?怎么解决?”

  在随后召开的党委会上,陶永刚首先组织常委重新学习了《关于实行基层事务公开的暂行办法》,大家认真反思了自身在帮建基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个别委员对基层敏感事务公开的忧虑,他讲到:“公平既要讲机会面前的公平,也要讲纪律面前的平等;公开既要把属于群众的利益公开,也要把对重大问题的处理结果公开。”

  会后,场站党委又趁热打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理论集训,通过认真学习党纪条规,较好地解决了大家在指导基层建设和抓本职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法规意识淡薄和工作思路不清等问题。如今,全站上下形成了党委依照法规做决策,机关依照法规抓基层,基层依照法规建连队,个人依照法规干工作的可喜局面。

  点评■赛宗宝

  让基层理直气壮行使职权

  古人云:“天下之难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言,而难于言之必效”。应当说,当前规范军队抓基层建设的法规制度并不少,存在的问题恐怕主要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严基层首先要严自己。党委机关在把任务交给基层、把要求提给基层的同时,是否也应该考虑一下把基层应当行使的权力还给基层。只有党委机关依法指导,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基层才能依法运转。否则,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导致基层“有章难循、有章不循”的现象难以根治。从这种意义上讲,沈空某场站从正党委机关作风抓起,还权于基层,可谓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