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殷顺民:伤残军人的好兄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6:4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余靖静

  他不善言谈。获得过数十种荣誉,说到自己,还是那句:“我做的是最简单的事,没啥可说的。”

  一双大手灵活有力。给伤残军人穿衣脱鞋,洗脸刷牙,喂饭送水,把屎端尿……细碎的活儿一做就是35年;在抱百十斤的汉子上下床的时候,那稳当劲儿,还有当年县“三铁冠军”的影子。

  61岁的殷顺民,35年的护理员,几十位伤残军人的兄弟。年轻时,他曾经动摇过

  1971年,殷顺民当上了浙江省荣军医院的护理员。荣军医院是特级、一级伤残军人的长期休养地,休养员大多是高位截肢、半身瘫痪,有的常年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有的成了植物人。他的任务就是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

  第一次走进休养病区,他傻眼了:4个休养员同时叫他,每人大便都拉得一塌糊涂。闷热的夏天,满屋子臭味。他赶紧清理。休养员身子沉,他一手扳着人,一手换洗,忙完,骨头像散了架一样。再看看自己,手上、衣服上、脸上都粘着大便,臭味熏得他几天吃不下饭。

  脏、累、苦,还被人瞧不起。退意萌生了:“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干的是一个老妈子的工作,一生还有什么指望?”

  

医院的老书记瞧出了他的心事,开始给他讲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休养员。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让他自责:他们忘我牺牲才换来了我们的和平和幸福,我替他们服务却有这么多抱怨……

  他开始写日记,在日记里,不时表扬自己:“我这样做很好,应该继续保持下去。”日记写了45本,日子过了35年。当年同来的8名护理员中,殷顺民留到了最后。该退休了,他不想走

  2006年,他61岁了。医院帮他向上级打了退休报告,他却放不下他的兄弟:“如果可以,我想继续做下去。”

  他佩服他们的伟大:小郭打坑道时,发现坑道要塌,立即冲进去把里面的同志推出来,自己的一双腿却被活生生地砸断了……

  他也懂他们的痛苦:这些热血男儿曾经生龙活虎、驰骋疆场,现在却只能终日与床和轮椅为伴。刚进医院时,许多人绝食、发脾气,“有时候没注意,尿盆就朝你扔过来了。”

  殷顺民愿意做他们的“出气筒”:“自己的兄弟朝你耍耍性子,有什么不能忍的。”

  日常护理尽心尽力外,他还推他们上公园、街道、电影院去散心。一位休养员肺癌晚期,脚浮肿得厉害,买的鞋都穿不上。他就让妻子赶做了一双黑布鞋,这位休养员穿着舒服,每天都穿,临终还留下遗言:遗体火化时也要穿那双布鞋。

  当年风华正茂,如今两鬓花白,休养员眼里的殷顺民,依然是“小殷”。35年来,他陪着十多位休养员走完了人生,“最难过的时候,就是抱他们上殡葬车。来的时候,我就这样抱他们,走的时候,我还是这样抱着他们。”

  少年时,殷顺民做过“水稻研究员”的梦。嘉兴农科所的姚海根是他的榜样,“他在水稻育种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获得了全国劳模的殊荣。”殷顺民没想到,“琐碎的工作”也能让自己成为全国劳模。他以为自己是个平凡人,但2006年4月29日,浙江省揭晓本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位最具影响力的劳模名单,殷顺民榜上有名。(新华社杭州5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