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交通第二工程处官兵镇胜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21:24 解放军报

  穿越“二十四拐”——武警交通第二工程处官兵参加贵州镇胜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景海清 何永明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海涌

  “二十四拐”,古称鸦关,位于贵州晴隆县城南郊1公里处,盘旋曲行于雄峻陡峭的晴隆山脉和磨盘山之间。“二十四拐”山脚第一道拐与山顶第二十四道拐间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50米,坡的倾角约60度左右,坡陡弯急。巍峨险峻的大山,阻断了晴隆人民与外面世界的联系。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号角,2004年,被列为贵州“两纵两横四连线”公路主骨架重要组成部分的镇宁至胜境观

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兴建。2005年初,武警交通第二工程处官兵进驻贵州晴隆,任务就是打通4.4公里长的晴隆隧道,直线穿越“二十四拐”。

  万事开头难。茂密的森林、陡峭的悬崖,给施工前的测绘放样带来极大的困难。刚刚从地方高校毕业入伍的5名学员,联名请缨加入测绘队伍。他们起早贪黑在峡谷峰峦中攀登,在荆棘丛生、野兽毒蛇出没的茂林中穿行,饿了啃方便面,渴了饮山泉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次,测绘队长李宁在选点途中,一脚踩空,顺着足有15米深的峡谷往下坠。情急之中,他迅速抓住一根树藤,却发现一条大蛇缠在树藤上,还没有来得及换手,就被大蛇咬了一口,后来强忍着疼痛找到一个新的站点,才算捡回一条性命。

  晴隆隧道所处地段地质复杂,山体主要由白垩纪页岩、砂岩构成,有上十个断层。更严峻的是,洞口的进口处有难中之难的20米浅埋段。当隧道掘进近10米时,山体突然发生轻微响动。现场安全员立即吹响了警笛,掘进班的官兵迅速从洞中撤出。刹那间,大片大片的山体塌方。

  隧道掘进受阻,工程处副主任杜振来组织技术攻关小组,连夜完善施工方案。他们加大成本投入,先在隧道山体上打孔,用小导管注浆,然后在洞口表面喷浆,凝固后稳固山体结构,再在洞口搭起高密度支架,用锚索与山体相连,防止发生整体位移。当隧道掘进53米时,洞内又出现大量渗水。如果不及时解决,必将有再次塌方的危险!果然不出所料,在隧道掘进到62米时,隧道上部突然出现大裂缝,洞体整体下沉20多厘米,这正是断裂性塌方的前兆!

  隧道要修通,必须尽快解决渗水和塌方问题,否则将前功尽弃!项目部党委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攻关,一定要早日啃下这块硬骨头!

  杜振来一边指挥技术人员加强现场勘察,一边组织官兵攀崖走壁,寻找渗水源,终于解决了隧道严重渗水的难题。洞内,两台大功率抽水机昼夜不停地抽水。工程科技攻关小组,针对渗水和岩石松软的问题,采用钢轨超前支护,给松软的山体植入一副钢筋铁骨,强行挖掘。总工程师黄军带领官兵昼夜不停地用注浆锁脚锚杆加固隧道拱脚,加强隧道拱顶和侧墙的支撑强度,终于克服了塌方的危险。

  属于喀斯特地质的晴隆山脉,溶洞、裂隙遍布,给隧道施工增加无数难题。可这些都没有吓倒这支能征善战、吃苦耐劳的筑路大军。去年10月份,在工程指挥部检查施工进度时,武警官兵承建的这一标段,施工质量在全线排名第一。

  相关链接

  武警交通部队(前身为基建工程兵)成立于1966年8月,主要担负国家重要交通设施建设、国防和边防公路养护保通等任务。组建以来,这支部队共建设各等级公路7600公里、隧道150公里、大中型桥梁1146座、大型机场6个、大型国际港口4个,先后参与了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新藏公路等重点道路的改建和养护保通任务,填补了我国公路建设史上的4项空白,3次荣获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被誉为“筑路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