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江口救助船机接力救助山东浙江两重伤渔民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20: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林红梅 唐盘润)“五一”黄金周第一天,交通部东海救助局组织节日期间坚守海上救助值班待命的救助船、救助直升机演绎了一幕接力救助,两名重伤渔民被抢救下来。

  火速出动

  4月30日13时47分,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接到搜救信息,在北纬30度38分、东经126度14分处,山东渔船“鲁成渔0066”一渔民在海上作业时手臂被缆绳绞断,请求紧急救助。

  人命关天,“东海救169”轮奉命立即前往事发海域救助。当晚23时,在航行途中的“东海救169”轮又接到局救助指挥值班室指令,在完成“鲁成渔0066”渔民救助后,迅速将浙江省玉环县鸡山远洋渔业公司的“浙玉渔5502”在作业时被缆绳打到头胸部处于时昏时醒状态的一渔民救回。“浙玉渔5502”渔船目前正朝长江口方向驶去。

  紧急救护

  时间进入4月30日23时18分,“东海救169”轮与“浙玉渔5502”取得联系,该船的位置在“鲁成渔0066”东面10海里处,距救助船25海里,据此,“东海救169”轮船长决定先救助“鲁成渔0066”的伤员,然后再去救助“浙玉渔5502”的伤员。23时58分,“东海救169”轮在北纬30度34分、东经124度31分处与“鲁成渔0066”相靠。救助船船员速将渔船上的伤员及一名陪同人员接上船。翌日凌晨零时40分,“东海救169”轮又在北纬30度33分、东经124度37分处靠上“浙玉渔5502”渔船,快速把伤员及一名陪同人员接上救助船。

  在“东海救169”轮上,两名获救重伤渔民伤势牵动着救助船员的心扉。1时20分,船医林永庆昼夜为伤员检查治疗中,发现“鲁成渔0066”的伤员右前臂两根骨头断了,血肉模糊,4个手指也断掉了,只有韧带连着,林医生当即对他采取紧急止血、固定措施。而“浙玉渔5502”的伤员只有35岁,当时被缆绳击伤坠落海里10分钟后被救上船,他的左背脊骨发青、发紫,可能内出血,呼吸困难,表情呆滞,林医生采用吸氧治疗,他判断该伤员不排除肋骨骨折可能,遂将情况局报告救助指挥值班室。

  空中接力

  5月1日清晨6时正,“东海救169”轮的船位在北纬30度48分、东经123度27分,距长江口海礁10海里。彻夜未眠的东海救助局值班指挥人员从现场救助船的报告中获悉,山东渔民伤情已趋于稳定,而浙江渔民还处在昏迷状态,船上医用氧气瓶将用完,情况紧急,救助指挥果断决定派出救助直升机前往接应。7时40 分,交通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救助直升机B—7310从腾空而起,8时24分,悬停在“东海救169”轮上空的救助直升机先后将两名伤员接上飞机返航。

  到记者发稿时,两名受伤渔民正在上海市第七人民

医院接受救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