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靠创新提高金矿勘测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12:01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 张建军、刘彦军报道:在我国西北某地,日前勘测查明黄金资源储量227吨,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为此立了头功。近年来,该所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取得部级以上科研成果66项,其中1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黄金矿藏勘测做出突出贡献。

  该研究所是我国惟一从事黄金地质科研的应用性研究单位。为掌握我国黄金资源的宏观分布,科研人员横跨9个省区,行程2.4万公里,绘制出《中国砂金成矿图》和《中国岩金成矿图》,完成了国家科研攻关项目“金矿地质勘探系统软件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使我国黄金地质勘探工作实现了计算机全程管理。

  我国先后有6支勘探队伍进入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藏北高原勘探找矿,均无功而返。该所的科研人员创造性地应用“金属成矿的大地构造环境专属性”理论,先后确定了7个重点工作区,发现了含有钨、钼、铋、铜、金的多金属共生矿床,探明储量1.3万吨,实现了藏北地区金矿勘测的重大突破。

  在国际地质大会上,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宋磊发明的快速偏提取找金新技术,引起与会同行的浓厚兴趣。这项发明可以准确圈出矿体的位置或发现深部隐伏矿体,实现了野外采样、测定、定位一体化,大大缩短了找矿周期,提高了找矿效率。

  近年来,这个研究所运用新技术,在秦岭金矿、广西龙头山金矿等数十个矿山预测黄金储量30余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