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白老虎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06:10 解放军报

  白老虎精神得名于白老虎屯阻击战,是某部一连官兵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连魂,生动体现了我军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优良传统。

  1948年秋,人民解放军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辽沈战役。在解放锦州外围作战中,一连奉命防守白老虎屯,担负阻敌增援任务。敌人动用一个团的兵力,在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下,向一连阵地发动疯狂进攻,战斗异常残酷激烈。全连官兵英勇顽强、死打硬拼,连续激战16个小时,击退了10倍于己敌人的15次冲锋,直至后续部队赶到,胜利完成阻击任务。战斗结束后,东北野战军第九纵队命名一连为“白老虎连”,颁发“死打硬拼”锦旗一面。广大官兵在战斗中表现出的“铁心向党、死打硬拼、压倒一切、敢于胜利”的白老虎精神,是一连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成长壮大的真实写照,是他们所具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高度凝炼和直接体现。

  在异常残酷的战斗中,一连官兵始终保持着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无坚不摧的钢铁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战斗作风。血战白老虎屯,全连183人打得仅剩下37人仍然顽强抵抗,始终没让敌人前进一步,许多战士宁死不当俘虏,战到最后与敌人同归于尽。在“白老虎连”,战斗就是命令,任务就是号角,奋发向上、敢打必胜是每个官兵的强烈意识。战场上,个个奋勇争先,冲在第一线,先后涌现出“南征巩固模范连”、“开路先锋班”、“二级英雄”马玉臣等一大批功臣荣誉单位和战斗英雄。今天,我们弘扬白老虎精神,就是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以争第一、夺红旗的进取精神,以勇猛顽强、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高标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做到一声令下,勇往直前,夺取胜利。(滕晓东摘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