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努力提高党课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06:02 解放军报
陆惜春

  党课是党内教育的重要形式,伴随着《党章》学习热潮的兴起,如何提高讲党课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值得各级组织深思。针对当前一些单位党课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党课必须提高质量。

  提高党课质量,就必须重视党课内容的思想性。党课的目的是使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现实中,有的同志往往忽视党课内容的思想性,片面追求所谓的趣味性。个别同志甚至迎合少数人的不健康心理,散布一些“灰色”和消极的东西。这样不但起不到教育党员、启发觉悟的作用,反而淡化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因此,我们应当明确,党课必须讲政治、讲党性,要理直气壮、深入浅出地讲清“大道理”,帮助党员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提高党课质量,必须突出党课主题的先进性。党课作为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不能停留在一般的教育层面上。然而,有的同志在讲党课的过程中照搬部队一般政治教育的目的和要求,降低了党课的标准;有的甚至把党课视为可有可无的学习形式,随意组织读书念报,马马虎虎,草率行事。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要着眼党课的特殊性,始终突出先进性这个主题,扎实开展以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为目的的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以帮助党员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目的的宗旨教育,扎实开展以遵纪守法、公正廉洁、拒腐防变为目的的党纪党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使党课成为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

  提高党课质量,必须针对党课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党章》规定,共产党员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和“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是对共产
党员先进性
本质的科学阐释,也是共产党员区别于一般群众的根本属性。党课必须着眼于党员的根本属性,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当前有的同志常常把一般群众中存在的问题拿到党课中解决,把对一般群众的要求当作对党员的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党员队伍是个特殊的群体,党员的先进性是
党的先进性
的具体体现,党课必须针对教育对象的特殊性,突出先进性。同时,也要及时掌握每个党员的思想脉搏,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思想实际和需求,分类指导,因人施教,做到共性与个性相结合,使党课真正成为党员学习理论、提高觉悟、强化党性的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