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动占领网络阵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06:02 解放军报
何悦东 本报特约记者 刘学农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雪斌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为部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手段,拓展了空间和渠道,注意占领网络空间这一新阵地,有利于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近日,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在总部召开的座谈会上,介绍了以信息网络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经验。

  营连有网页班排有终端

  “历史沿革”、“每周一星”……丰富多彩的网页内容令人目不暇接;键盘敲击声、鼠标点击声……不时萦绕耳畔。走进这个旅一排排整洁的营房,记者时时处处都感受到官兵依托信息网络进行学习、训练的浓厚氛围。然而,曾几何时,就围绕如何实现政治工作信息化问题,在这个旅还有过激烈的思想交锋。

  “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是个新课题、大课题,主要是上面的事,我们缺经费、缺人才,很难有作为。”当初,不少人持这种心态。

  “网络对官兵的诱惑太大,网络安全也不好管理,弄不好会分散官兵工作训练的精力,还容易捅娄子。”

  旅党委对这些议论深刻剖析后认为,一些同志在政工信息化建设上,人为扩大消极面的倾向值得重视。排斥新事物,不吸收先进文明成果,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停滞不前。党委出台了《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意见》,按照通盘考虑、着眼急需、分步推进、便于升级的原则,以营区信息网络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构建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政治工作平台。

  仅仅经过两年建设,这个旅网络服务器硬盘容量由原来的36G,扩大到了如今的200G,内存也由0.5G增加到1G,铺设了旅部至各个营区的4条网络光缆,为机关各部和每个营区添加了交换机,购置了500台电脑。3万米网线,将网络延伸到机关各办公室,基层各班及小散远单位,从原有的百兆到营、十兆到连扩展为千兆到连、百兆到终端,确保机关人人有微机、营连全部有网页、班排个个有终端。如今全旅能保障800台电脑同时展开工作,而且网络传输速度成数倍增加。

  开发六个功能构建四个平台

  4月上旬的一天,一场图文并茂、音像一体的“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教育课,通过视频网络系统在这个旅各个营区开讲:大屏幕上,八国联军入侵中国、

南京大屠杀
伊拉克
战争等多维画面频频闪现;讲台上,政委徐忠波旁征博引,结合历史和典型战例进行详细解说,营区尽管分散,但听课的官兵个个聚精会神。此举标志着这个旅已在方寸屏幕间构建起了一个全新的“政治教育课堂”。近年来,凡是全旅统一授课的内容,他们都尽可能运用视频教育系统组织实施。网上“政教课堂”,为政治教员提供丰富的文字、图片、音像资料。对一些重大的时事问题,他们及时采集中央媒体的权威评论、专家访谈等内容,分类发布在网上,让官兵浏览观看,解决了以往时事教育反应慢的问题。

  网络只有紧贴官兵需求,其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旅党委机关深谙此理,着力研究开发了网上教育、学习、训练、咨询、监督和娱乐六大功能,构建了彰显先进、交流感情、互帮互助和热点公示“四个平台”,促使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向基层延伸拓展,让基层官兵更多享受网上“冲浪”的快乐。

  为给官兵学习成才创造条件,这个旅建起了藏书达十余万册的网上数字化

图书馆,设置了自学函授、考生辅导站等栏目。“律师信箱”、“生理、心理咨询站”、“医生信箱”等一些与官兵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如今都可在网上讨论。旅里大项经费开支、工程建筑等重大问题一律在网上公布决策意向,征询官兵意见。各营连还及时把技术学兵选拔,官兵入党、入团、立功受奖等情况公布在网上,让官兵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心头装把“锁”布好“监督哨”

  网络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催人奋进、推动工作,用不好,可能让人思想消极、误入歧途。为此,他们将网络道德和网络保密教育纳入经常性教育计划,通过集中授课辅导、典型事例分析、热点话题讨论等形式,帮助大家提高认知水平和审美情趣,增强鉴别选择信息的能力,引导大家强化网上自律意识,严守保密规定,防止网上失泄密问题发生。同时,在满足官兵求新、求知愿望的同时,坚持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用丰富多彩的正面信息把官兵吸引过来,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为确保网上政工效果,这个旅规定由政治机关干部和基层政治干部联合轮流值班,适时解答官兵提出的问题,批驳不良言论,形成正确舆论导向。他们聘请了53名网络骨干作为网络安全管理员,协助网管中心对网上信息进行全方位监控,及时删除不健康和涉密内容,切断存有安全问题和不良信息的网站链接。信息网络运行以来,各个终端发布了近180G的信息,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