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未来10年:欧盟抛弃美国军事拐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00:15 中国国防报
未来10年:欧盟抛弃美国军事拐杖(附图)

英法意德联合研制的“欧洲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叶莲

  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目前欧洲防卫局已制定新的军事发展计划和新的军事战略,重点加强高科技武器的研发,缩小与美国在军事上的差距,将欧盟打造成“军事大国”。对此,路透社报道,前任欧盟最高军事官员、欧盟军事委员会主席芬兰上将古斯塔弗·哈格兰德称,未来10年内欧盟将不再依赖美国保护。

  军事发展计划紧盯高科技武器

  英国《泰晤士报》题为《高科技武器帮助欧洲缩小与美国的军事差距》的文章称,根据欧洲防卫局制定的军事发展计划,欧盟将重点研发高科技武器,加强欧盟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提升欧洲防卫能力、军事科技和国防工业。

  按照计划,在军事装备方面,欧盟将研制开发无人驾驶飞机、新型装甲车、驱逐舰、反导系统和先进的通信系统,缩小自己与美军在这些方面的差距,逐步摆脱对美国武器的依赖和制约。如法国与多个欧盟国家合作研制“神经元”无人战斗机,英国生产欧洲版“宙斯盾”驱逐舰,法德合作研制反导系统等。同时,据欧盟军事官员透露,欧盟还将建立一个“欧盟联合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计划”,并将欧盟各国的武器试验场和风洞统一调配,合作展开新式武器的试验工作。

  在新军事战略上,欧盟的一个重大突破在于,新战略将改变欧盟国家陆军分散部署、依旧针对苏联进行作战准备的旧弊端,改善欧盟部队的结构,将部队提升到“

信息化时代”。欧洲防卫局认为,欧盟各成员国军队有太多的重复配置,这严重浪费了欧盟的军事资源和财力。

  对此,欧洲防卫局官员维尼说:“我们真的有必要在欧洲花大把金钱保持1.1万辆主战坦克在编吗?把更多的投入集中到更现代技术,如通信技术不好吗?现代战争依靠的是情报。”

  据美联社报道,欧洲航天局成员国近日批准了一项96亿美元的2006~2008年度太空预算,旨在保障欧洲能够与太空大国美国的抗衡和竞争。欧洲航天局高级官员称,这项预算的重点是优先支持建立一个先进的全球卫星网络,包括41亿美元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以及用于太空侦察和通信的卫星网络。

  加大军费投入推动军队转型

  据法国《航宇防务》报道,目前欧洲各国政府和工业界人士正积极号召增加欧盟各国在国防研发和技术方面的开支和协同作战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应对欧洲所面临的挑战和变革其军事能力,尽早实现防务独立。

  报道称,欧盟将大幅提升国防开发与技术投资,使其从现在占军事开支总费用的5%提高到20%,并稳步增加。与美国相比,目前欧盟的国防研发与技术经费处于相对贫乏的地位。美国每年在国防研发与技术方面的投入差不多相当于欧盟的5倍。

  欧洲防御局领导层官员索拉那表示,国防研发和技术是欧盟部队转型的关键。欧盟在21世纪所面临的挑战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新的威胁和挑战要求欧盟的武装部队具备新的角色,能够完成新的任务。因此,欧盟各国必须团结起来在国防研发和技术方面投入更多经费。

  他进一步称,增加欧盟国防研发和技术开支可以通过欧洲防御局充实的研发和技术经费得以保证,也可以使用其他机构的费用,如“欧洲联合国防研发与技术基金”(由欧洲防御局管理但由其出资者直接控制)等。

  来自欧盟各国政府、工业界和国际组织的专家们表示,增加欧盟研发、技术经费和加强协作不仅有利于提高欧洲的国防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加强欧洲的国防技术和工业基础,研制高科技武器,帮助欧盟摆脱在军事上对美国的依赖。

  欧盟决心不当“纸老虎”

  《泰晤士报》指出,欧盟之所以制定军事发展计划以及提出新的军事战略,目的在于“改变欧盟,将其从一个单纯负责农业和贸易的‘经济强人’转变为‘政治强人’,为此,必须抛弃美国的军事拐杖,可以向全球派遣军队,以加强其成员国统一的外交政策”。

  报道称,欧盟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巴尔干战火中了解了自身的军事弱点。在科索沃战争中,欧盟军队的指挥系统、远程运输、后勤保障完全依赖于美军,致使时任北约秘书长的英国人罗伯逊称:“没有军事能力,欧洲将是一只‘纸老虎’。”这深深刺痛了欧洲人神经,使欧盟决心不当“纸老虎”。

  “欧洲没有它所应具备的防卫能力。”维尼说,“欧洲为自己设定的比较不那么激进的最初计划是能够在两个月时间内,将6万人的军队部署到战场,而且,能够将这种规模的军事存在维持一年,但现在显然不能达到这一要求。”他说:“当你意识到,我们有200万名服役的男女军人,有1600亿欧元的国防开支时,你会发现,这些钱还没有被充分利用。”

  虽然欧盟新的战略雄心勃勃,但具体实施起来存在相当难度,因为欧盟成员国“心不齐”。以瑞典和爱尔兰为代表的欧洲“中立国”担心,新战略可能会影响其传统的“中立国”地位,而一向唯美国马首是瞻的英国则认为,欧盟的这一战略有可能削弱北约的影响,并对英美两国的军事联系产生负面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