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厦门出台文件将在对台教育合作交流方面做九件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厦门日报报道,从今年开始,台湾学生到厦门就读中小学,不仅可以被安排在优质学校,还实行和大陆中小学生一样收费,也可以免交以非本市户口学生为缴交对象的借读费。

  厦门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近日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台教育工作的意见》,宣布厦门学校将在对台教育合作交流方面做九件事。

  ●首设厦台教育专项资金

  厦门市教育局设立厦台教育专项资金。2006年,首期启动资金50万元,专门用于厦门市对台教育交流工作。

  ●和台湾学校建立校际关系

  发动厦门全市各大中小学开展适合学校学生特点的各种对台交流活动,对重点交流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厦门市还将继续鼓励中小学与台湾中小学建立校际协作关系。今年拟推动2-3所中学、1-2所小学与台湾中小学建立校际友好关系。

  ●拟办首届闽台中学生夏令营

  今年拟组织厦门市第一届闽台青年学生夏令营活动,邀请台湾中学生来厦,与厦门市以及漳州、泉州学生一起开展“闽南文化”研修活动。

  ●闽南文化课要纳入学校课程

  厦门市将把“闽南文化”纳入地方课程、校本课程,鼓励学校开设“闽南文化”课程,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闽南文化”活动。

  ●吸引台湾优质职教来厦办学

  厦门市职业学校要与在厦台资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同时,将创造条件吸引台湾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来厦合作办学。

  ●筹办闽台校长论坛

  今年将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心理辅导论坛”,同时,筹办闽台校长论坛。

  ●台湾学生实行和大陆学生同等收费

  对台湾学生来厦就读实行同等收费。台湾中小学生在厦就学免收借读费;中小学校严禁收取任何形式的赞助费。

  根据规定,非本市户口的学生在厦就读,一般都交借读费。所以,在此之前,台湾学生在厦就读中小学,要缴纳借读费,一些学校专门开设的台生班,则实行成本收费,至少三万元。

  ●优质学校办台生班

  将进一步简化台湾中小学生的入学手续,台生由在厦暂住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协调安排入学。

  在小学:每年秋季开学前(8月上旬),厦门市教育局组织区教育局会同市台办、市台联在台商协会现场办公,安排台湾、金门学生到厦门市优质小学就读。

  在初中:今年起,厦门市拟在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开设台生班。每年六月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年初招政策统筹安排。

  在高中:台湾学生中考免考政治,高中招生实行台湾学生加分照顾、单独录取。

  ●设立台湾学生奖学奖励基金

  设立台湾学生奖学奖励基金。基金有两部分功能;一是每年奖励一批在厦就读的品学兼优的台湾学生;二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台湾学生给予资助。据介绍,奖励基金今年将首次颁奖。(佘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