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陈水扁“以武谋独”的野心在膨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1:22 中国台湾网

  在实现“废统”之后,陈水扁又向国际社会宣示了一个令人十分担忧的信息:他将继续不懈地谋求他的“正式台独梦想”,并将很快展开有关“台湾新宪法”的讨论,议题将包括台湾主权、领土和台湾正式“独立”等一些爆炸性的问题。特别是近来台军方接连举行一系列针对大陆武力打击的军事演习活动。种种迹象显示,为了能够在2008年之前建立“台湾国”,陈水扁当局正在进行一场“台湾独立战争”的政治与军事准备,以应对大陆可能的打击。

  台军方透露“备战”情况

  台湾军方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台海危机尤其是大陆采取的反制措施进行评估,提出大陆可能采取的十种“武吓”台湾方式。针对未来大陆可能采取的行动,台湾军方高层在“立法院”质询时表示,将采取十项具体战备因应作为,包括整合情资运用,临控解放军活动;扩大侦察巡逻区域;精实外岛防务;落实平战一体,防护重要目标;有效战力保存;完备防空部署;运用全民总力,确保台湾安全;强化正常演训;强化全民心防。台军方公开的这些所谓战法或整备,真真假假,难知其真相。作为最高的军事机密,台湾军方绝不会公开,此举主要是企图达到如下效果:一是稳定民心与经济;二是加强战备;三是增强“全民抗战”的战争动员;四是争取“军购案”在“立法院”过关:五是引起国际社会对台海局势的关注。

  此后一个多月以来,台军方接连举行各种针对性的军事演习活动。其中陈水扁亲自参加了“玉山兵推”演练,模拟了大陆打击台湾的不同状况下的应对方案。接着又于四月底举行“汉光22号演习”,在假想“解放军从宜兰登陆、威胁台北卫戍区”的情况下,台军进行“战力保存”、“联合截击”与“国土防卫”三阶段的防卫作战能力。种种迹象显示,台湾当局开始为可能的“台湾独立”进行战争准备,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民进党执政后就开始了超常规的军事准备

  为了台湾“法理独立”,民进党上台后,就进行了军事战略调整与军事准备活动。陈水扁当局充分认识到台湾缺乏防卫纵深,固守战略难以奏效,因此军事战略从过去的“固守为主”调整为以“反制作战”为核心,就是要“拒敌于境外”,也就是所谓的“决战境外”战略。在已拟好即将出台的第一部“国家安全报告”中,台当局以“大陆威胁”为主线,阐述台湾在防卫、外联、财经、两岸与非传统威胁等方面所面临的“安全危机”,以此强调“转守为攻”的战略。

  台湾军事建设的唯一目标是针对大陆的“解放台湾”而来,因此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准备,军事建设已基本实现现代化、地下化与数字化,具备一定的攻防能力。在制空方面,台湾不仅建立起较完备的防御体系,还有较强的攻击能力,有美国的F-16战机与法国幻想2000战机,而且有一系列自制与进口的中短程各式导弹。其中自行研制成功“雄风”3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雄风”2E巡航导弹、“天剑”2型舰裁防空导弹和防区外攻击武器“万剑”新型导弹,加上原有的大量自制与进口的导弹部署,大大增强了台军的中远程打击能力与反击能力。另外,台湾在积极建构21世纪新型陆军的“数字化装甲旅”,要最终建成六支所谓的“铁拳部队”,作为应对岛内反击的“综合化现代部队”,作为对抗大陆的登陆作战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上台后,频繁地进行各种各样的军事演习活动,其频率是

国民党执政时期的数十倍之多,其中2005年一年就进行了17项50次的军事演习活动,重点包括作战、动员、核化与训练等四大类,并突出对抗性和进攻性。台军方还将“反斩首”列为重要对抗大陆打击任务。面对“台湾独立”可能激起的大陆“斩首行动”,陈水扁当局高层对此十分重视,也将“防斩首”行动列为军队建设的重中之中。新任“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表示,“斩首行动”不仅是针对特定军政首长,也包括以精准武器攻击重要防护目标。军方近年来针对大陆可能采取的“暂首行动”进行一系列“汉光”演习,陈水扁对军队“反斩首”的能力绝对有信心。为对付“斩首行动”,陆续调陆战旅北上,强化后备部队战力,都是要保护“中枢”与重大设施防斩首。日前台举行的“玉山二号”兵棋推演,就是针对“大陆的斩首行动”的模拟行动,台湾三巨头陈水扁、吕秀莲与苏贞昌等全部参加。目前“反斩首”行动的战斗力包括宪兵部队、特战旅、机械装甲部队等立即反应的特勤队,以防范大陆特工人员。迹象表明,陈水扁在为自己的“台独冒险”行动预作军事上的充分准备。

  已将两岸确定为“准交战状态”

  陈水扁的“废统”行动引发两岸关系紧张与美国对台湾形势的高度关切,但陈水扁并没有因此停止“台独”升级活动,仍按计划推进他的“台独梦”。

  台湾“内政部”受陈水扁指示,将3月14日订为“反侵略日”,实际上是陈水扁为搞“台独”所采取的一种“战争动员”手段,此举不仅将台湾与大陆定为两个国家,因为只有两个国家之间才存在“侵略”与“被侵略”的问题;而且在法理上将两岸置于“交战状态”或“准战争状态”,不然怎会有“反侵略”?

  针对大陆可能对“法理台独”采取可能武力行动的《反分裂国家法》,陈水扁企图通过制订“反侵略日”这一极具挑衅性的举动,激发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对抗、仇视情绪,甚至达到同仇敌忾的战争动员目的,实际上是陈水扁为日后“独立”所采取的一项战略性的举动。在争取“台湾独立”的道路中,还有什么比“侵略”更具战争动员的号召力?

  陈水扁当局明白,台海战争爆发后,台湾首先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理恐惧与承受能力,因此台湾军方加强了“心理战”的准备,从编制体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与军训等方面入手,对军人心理战定位和实战功能进一步强化,提出要重视“构筑心防,对敌宣传”,要打一场“不流血的战争”。

  另外,为避免台海战争对经济的冲击,陈水扁当局除加大对能源等战略物资的储备外,对两岸经贸往来采取一系列的紧缩政策,日前正式公布了“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政策的配套措施,以减少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以便在战争爆发后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保证有限经济资源对战争的支持。

  从“九六台海危机”看台军方的应对方略

  2006年的台湾危机,是海峡两岸自“金门炮战”之后一次最为严重的对抗,也是两岸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危机。这次危机成为日后台湾与美国研究台海危机案例的典型。

  在“九六台海危机”十周年之际,台湾“国防部”对这次台海危机期间台湾的军事准备情况解密,试图制造大陆对台威胁的假象,以增强岛内民众对大陆的敌对情绪。台军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大陆军方在1996年3月5日宣布导弹试射后,台“国防部”随即成立“永固小组”,各军种总部提出“永固专案”,对解放军最可能造成的威胁进行评估与准备,最坏的设想是解放军攻战或封锁外岛,解决难度很高,其应对方案是“独立固守”,“适时反制”,避开解放军擅长的“围点打援”方式。台湾军方还假设在国际社会对大陆攻战外岛反应冷淡情况下的应对方案,其中包括“若干积极而大胆的反制构想,不排除‘把事情搞大’,逼国际社会正视台海安全,进而加入斡旋,以弥平战火。另外,台军方还对大陆战机可能飞越台海中线问题做出应对方案,将“衡山(前进)指挥所临时并入空军作战司令部,并达成两项指导原则:一是避免冲突;二是不能示弱,要有应变措施,并提出一套“电子反制方案”。

  这只是台军方透露的部分机密。不难发现,台湾军方多年来一直在研究针对大陆采取军事或准军事措施的多种应对方案。然而,不论何种方案,台湾当局都难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军事打击或冲突局面,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台最高当局的“把事情搞大”的战略意图。

  “把事情搞大”的关键是寄希望于美国

  什么叫“把事情搞大”?台湾军方没有也不会透露细节,但却是可以想象的。不外乎就是用中短程导弹攻击上海、香港或厦门等沿海城市甚至攻打三峡大坝等大陆重要民用设施等,迫使国际社会介入与斡旋,特别是希望美国直接参战,对抗大陆,以实现“台湾独立”。

  陈水扁为何不怕大陆武力解决“台独”问题?陈水扁明白“将生米煮成熟饭”的道理,即通过“公投”这一直接民主方式制定“台湾新宪法”,实现变相的“台湾法理独立”,大陆很可能采取各种非和平手段,甚至武力攻打台湾,美国代表的国际社会必会介入,从而将“台湾独立”变为国际事件,以赢得国际社会出面制止大陆的武力行动。

  从过去的经验看,美国一直在介入台海冲突或危机,从美国第七舰队驻进台湾海峡,到“金门炮战”,再到“九六台海危机”,都有美国直接或间接的介入。台湾军方透露的“九六台海危机”档案显示,当时美国在派遣两个航空母舰战斗队赶赴台湾海峡问题上内部虽有争议,但最后仍决定在“独立”号航空母舰赶赴台海后,又从波斯湾增派“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助阵,以展现美国对台海局势的关心与力量。时任美军太平洋总司令普里赫事后透露,他当时奉命以“口头”告知台湾,美国派舰前来不是给台湾一张空白支票,美方要阻止危机发生,但这不意味台湾可以为所欲为,但内部的敬而远警告改变不了美国公开的航母行动。不难发现,美台在台海危机中互动密切,美国决不会放任大陆轻意解决台湾问题。这让陈水扁认识到,他就像一个被美国惯坏的孩子,不论作什么,是真“台独”还是假“台独”,美国会表示不满,但一旦惹祸或挑起事端包括台海战争,美国绝对不会不管,况且介入也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美国太平洋美军司令法隆在接受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主席就“废统”引起台海形势紧张的质询时,重申美国有义务在大陆武力犯台时协防台湾。甚至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澳大利亚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美国的政策很清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也有义务协防台湾。只要有一句“有义务协防台湾”,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便变得没有任何意义,就可以让陈水扁有信心推进“台独”进程,不再有任何的担心与顾虑,凡正出了事,有美国人担当,还怕什么,这正是“台独”分裂势力“把事情搞大”的战略要害。

  中日对抗升级增强了陈水扁迈向“独立”的信心

  台湾当局“把事情搞大”的战略不只是要美国的介入,而且还要将日本拉入对抗中国大陆的军事同盟中,以便在美日的保护下实现“台湾独立”的梦想。

  建立美日台军事安全同盟一直是民进党当局的战略目标,而且在其共同的“中国威胁论”与战略同盟利益下取得重大进展。美日为共同遏制中国,也乐意与台湾结盟。2005年6月,美日政府决定着手制定针对台湾海峡争端及朝鲜半岛“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并以共同文件的方式加以确认。台湾还与美日进行联线兵棋推演,希望一旦台海战争爆发后与美日联合作战,对付中国大陆。

  美台军事合作将加快了限陈水扁的“台独”脚步。台湾媒体报道,美台军事交流重要项目“导弹防御会议”即将召开,台“副参谋总长”冯世宽率队前往美国,争取美国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接战和拦截的详尽过程,提高台湾“受国者”导弹的拦截率。美国的两手策略,让陈水扁认定搞“台独”,必会得到美国支持,这是他加快“台独”脚步的重要国际背景。

  特别是中日关系的恶化与矛盾冲突更增强了陈水扁企图制造“台独”事变及争取日本介入台海战争的信心。一方面,日本方面不断利用机会宣传大陆对台湾的武力遏“独”,强调台湾海峡对日本的重要性。3月16日,日本产经新闻再度报道,大陆海军计划建造大型运输舰,可搭载直升机,运送军队,甚至配备对空导弹,主要是针对台海纷争,也对日本西南方离岛构成威胁,从而将台湾与日本讲成利益共同体,将大陆视为共同的目标。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全力投靠日本,积极争取与日本的政治与军事结盟,不顾历史与正义向日本人示好,希望在“台湾独立”时得到日本的支持。日前,民进党秘书长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绝大多数台湾人觉得,让日本人统治会比让国民党执政感到舒服”,赤裸裸的奴才形象。而陈水扁更是不只一次的强调“日本有义务保卫台湾”。其中透露出的信息是,陈水扁与民进党当局通过种种政治表态与利益让步达到日本支持台湾“独立”的目的。甚至届时不排除陈水扁以承认

钓鱼岛领土是日本领土来换取日本支持台湾“独立”的可能性。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陈险峰)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