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保护长城当作一辈子的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6:1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顺

  今天,我来到了位于河北省抚宁县东北部的董家口长城。这里群峰错落,沟深路窄,只可单人通行。我在这里遇到了第三次从长城巡护回来的农民文物保护员孙振元。

  他穿着一身已发白的灰布褂,个子不高,脸黝黑黝黑的,额头上还渗着汗珠,在太阳的照射下脸显得发亮,额头上的深皱纹仿佛就是他30年如一日保护长城的写照。

  孙振元保护的这一段长城长约10多里,始建于明代,是长城沿线最好的路段之一。谈起自己的职责,他说:“我每天4点上长城,10点巡完一遍。基本上是近处一天一次、远处三天一次,有时候一天得走好几趟。”

  今年已56岁的孙振元,尽管被抚宁县聘为义务

长城保护员才3年,但说起保护长城的事情来头头是道。“这里过去主要是农民挖药材破坏长城,后来是在长城砖缝里翻蝎子,再后来是长城上放羊和游人不文明的行为。”孙振元说,自己的任务就是制止那些肆意破坏长城的不良行为。

  孙振元是明代长城守卫士兵的后代,对长城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1997年,他被评为中国长城学会首批6名农民会员之一。

  当我问到他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时,他的回答很简单,也很朴实。孙振元说:“我这样做就是想为国家保护好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也能让子孙后代看到这些珍贵文化遗产。我要在长城上坚守一辈子,以后等我老得走不动了,就让儿子接着干。”

  在抚宁县长达140多公里的长城上,活跃着像孙振元这样18位义务长城保护员。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董家口、板厂峪、界岭口等长城遗址才始终保持着历史原貌。(本报河北抚宁4月2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