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立充满活力的竞争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6: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夏洪青 本报通讯员 周明 李瑞

  记者在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采访,恰逢该院19名年轻科研人员被破格提拔到重要岗位。与此同时,那些年龄偏大、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的同志被从室主任、课题组长的岗位上调整下来。

  令记者惊奇的是,一“石”未能激起千层“浪”。在这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已成为家常便饭,呈现出平者自动去“充电”、庸者主动去学习的可喜局面。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我们有一个良性的竞争机制。”该院政治部主任于正泉讲述一个故事: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为了保护野羊,好心的工作人员把公园里的狼群全部捕杀。由于没有狼的威胁,野羊的生活过于安逸,越吃越胖,以至于免疫力急剧下降。不久发生了一次很平常的流行病,野羊却几乎“全军覆没”。后来,科学家重新把狼群引进来,羊群又恢复往日的活力与生机。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建立良性竞争机制,进行适度的竞争,是保持活力的必要条件。按照这一思路,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党委打破不利于人才竞争的条条框框,着力构建一种轻松和谐、充满活力的良性竞争新机制。

  打破用人终身制,建立严格公正的优胜劣汰机制。研究院党委认为,只有既给科研干部以动力,又给科研干部以压力,才能形成“推”“拉”合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研究院作出规定,选拔进入院级名专家的科技干部,每年要按一定比例进行淘汰;对于入选第二炮兵导弹专家的,废除终身制。而衡量这一切的标准,则是科研攻关能力这块“试金石”,以此形成重能力、重实践的人才成长环境。

  打破条块分割制,建立“一体化”的科研新机制。过去,有的科研人员总担心自己专业技术被同行共享后,降低自己“

竞争力”和“优势地位”;有的科技干部习惯于专注在自己“责任田”里“精耕细作”,对重大科研任务“共同课目”关心不够。为此,研究院党委制定《研究院一体化科研发展规划》,提出资源整合、联合攻关和优势互补的科研创新发展新思路,有效地解决了以往的一些弊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最近的一项重大而紧急的科研任务中,研究院集中近百名顶尖级专家,克服重重困难,团结协作、联合攻关,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以往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科研任务,创造了第二炮兵科研史上的奇迹。

  良性竞争,是当今科技领域广泛运用的一种有效科研机制。这种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科研方式,极大地推动科技工作的发展。比如,人类基因组序列图,就是由中国和美、英、日、法、德等国科学家经过13年时间共同努力完成的。

  从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来看人才队伍建设实践,不难看出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党委对“1+1>2”这个不等式,有着深刻的体会和独特的理解。(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