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北部湾畔爱民情——广西海警一支队爱民固边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0:17 解放军报

  石相国 韦炜

  2006年大年初二晚上,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广西北海银滩公园里却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几个小时前,到北海旅游的三名贵阳籍中学生,私自乘坐银滩公园的一艘小木船出海游玩,被风浪带向深海,无法返回。三人的安危牵动了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官兵的心,他们立即成立了紧急救援指挥部。

  晚上9时许,按照指挥部命令,海警45013艇迅速到达指定海域展开搜救。此时的海面上风大浪高,一片漆黑。由于遇险船只太小而且是木船,巡逻艇雷达无法扫描到,官兵们只能借助巡逻艇的灯光用肉眼搜寻。巨浪不时涌上船头,没多久官兵们的身上便被打得透湿,冻得直哆嗦。

  3个多小时过去了,官兵们仍然没有发现目标。具有丰富航海经验的副支队长李天冷静下来,决定在附近海域呈“M”形来回搜寻。正当大家“大海捞针”般地寻找小木船时,通信人员意外地和遇险学生取得了联系。喜出望外的官兵们立即教他们设法找来物品点燃,便于搜救。初三凌晨1时许,在漆黑的海面上,官兵们终于发现了一点小小的亮光。巡逻艇开足马力,迅速驶向亮光处。由于寒冷惊吓和过度的饥饿,三名遇险学生这时已经严重虚脱。

  像这样的救险经历对每一个海警官兵来说都习以为常。支队长张明生说:“作为海警官兵,服务百姓、保卫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重要职责。”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提高执法和

维权的能力成了海警官兵们必须面对的一个新课题。

  今年3月19日深夜,北部湾海面上刮起了六级大风。正在执行北部湾中越海上边界巡逻监管任务的一支队官兵,突然发现一颗亮点出现在雷达监控屏上,并缓缓地向东北方向移动。“风大浪急,又是三更半夜,不应该有人打渔,一定有问题!”带队领导果断地下达了出击的命令,45024艇快速地驶向亮点。可疑船只慌忙逃窜,巡逻艇急起直追,两艘船在波谷浪尖中展开了一场“生死竞赛”。一个多小时后,当两艘船船舷相接、浪尖抬起船体的一瞬间,5名海警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迅速“跳帮”,跃上走私船,走私分子当场被擒。经过检查,官兵们从船舱里查获案值上百万元的走私香烟。

  今年以来,海警一支队官兵已参与海上救助13起,处理海上纠纷23起,有效维护了我国主权和北部湾的渔业秩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