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英九见在台欧洲商人主张速推两岸直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8: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9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台湾的欧洲商会28日举办会员午餐会,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演讲。马英九除了重申在美国提出的两岸复谈的“五要”外,他也主张,为强化台湾投资环境、减少商务差旅时间,应加速推动两岸直航。

  据报道,马英九在餐会上进行了超过半小时的演讲,会后并与欧洲商会会员进行简短问答交流。马英九在演讲中指出,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快速增长,如果没有直航,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贸易障碍,妨碍企业运作和台湾未来发展。

  马英九指出,两岸直航反而能激发台商根留台湾,也能让企业缩短台北到上海的差旅时间,台北市届时就能成为区域运筹中心。

  另外,他还向在台湾的欧洲商会会员介绍前不久美国之行时,所提出的两岸复谈的“五要”,包括两岸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启协商、建立促进经济交流的共同市场,以及扩大教育和文化交流等。

  马英九认为,台湾应该承认大陆的学历,同时增加两岸学生交流,让两岸民众在年轻时期就能彼此建立友谊,他日前拜访台湾成功大学时,成大就接受了山东大学学生交换,这有助增进未来友谊。

  他指出,维持现状是必须的,而陈水扁提出的“四不一没有”是好的起点,“一中各表”是描述现状最好的方法,因为这能够为重启协商移开障碍,没有协商,两岸关系还会处于对抗的状态。

  马英九建议民进党当局,应该与大陆有更多的讨论,这不但能促进两岸关系,也有助开拓新的可能性。(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