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夕阳映丹心——记山东省鄄城县离休老干部李凤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21:2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28日电通讯:夕阳映丹心——记山东省鄄城县离休老干部李凤英

  张玉清、张君龙、田孝金

  她经历战斗百余次,多次受伤;

  她为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含辛茹苦培育孤、弃孩子长大成材;

  她把自己珍藏几十年的革命文物捐献给纪念馆——

  她,就是山东省鄄城县离休老干部李凤英。

  记者见到李凤英时,这位70多岁的老人,大病初愈,但精神矍铄。

  “过去的事不愿意想了,每次想起来,心里三四天过不来。”老人说着,从堂屋里间拿出了她珍藏多年的丝绵功劳簿、各种荣誉证书和记录老人事迹的文字材料。

  证书无言,文字不语,但这些珍贵的材料却载录了老人奉献的一生……

  “我原籍在河南省滑县,本姓孙,很小的时候,父母被日本人的飞机炸死了,由祖母领着我到鄄城一带逃荒要饭。当时年龄小,连自己的出生年月都记不得了。”

  1940年,李凤英跟随祖母来到冀鲁豫边区昆吾县。在这里,她接受了党的教育,懂得了革命的道理。1942年,她参加了革命,任鄄西联络站联络员,负责侦察敌情,传送情报。因工作需要,小凤英学会了打枪、攀树、游泳。

  战争年代的环境残酷复杂,敌情多变,战斗频繁。李凤英年龄小,不易被敌人发现,因此党组织常常把重要的敌情侦察和传递情报任务交给她,每次她都能出色完成任务。

  1945年10月的一天,李凤英携带情报执行任务时,被敌人发现,关在了大牢。敌人用皮鞭打得她几次昏死过去,逼她交情报,但她咬紧牙关决不屈服。

  最终,一无所获的敌人,将她抛在野外。

  李凤英清楚地记得,在刘邓大军渡过黄河不久,鄄南战役打响了,她深入敌后侦察敌情,出色完成了任务。由于过度疲劳,她昏睡在成堆的尸体中间,被打扫战场的解放军发现救起。

  1947年,在张庄战斗中,李凤英化装侦察,不幸再次落入敌手。敌人残忍地朝她的颈部、前胸捅了3刀,然后抛“尸”荒野。东张庄的乡亲们冒着杀头的危险将她救出,托付给姬庄村的乡亲。部队正值转移之际,李凤英与部队失去了联系。

  1953年,李凤英与姬全喜结为夫妻,留在了鄄城。

  据老人回忆,战争年代,她先后参加战斗百余次,17次遭敌人逮捕,3次被活埋,但都虎口脱险。陈毅元帅、杨得志将军等都称赞她为“鄄西小英雄”。

  新中国成立后,李凤英先后在山东省鄄城县董口工商联、董口商店工作,后又在公社食品站负责收购生猪。她把那段光荣的历史埋在了心中,生活虽苦,但照样乐于助人。

  一次下乡收猪的路上,她碰到一个哭哭啼啼的老大娘,一问方知,老大娘是被不孝儿子儿媳赶出来的。这情景让李凤英的心都碎了,她决心收养老大娘。此后,李凤英的家就成了“收养院”,姬德顺、姬德成、李金花……先后有18位老人走进了李凤英的家。

  那时,粮食定量供应,工资又低,家里多了几个体弱多病的老人,李凤英的生活更加艰难。日子虽苦,但这些老人们都得到了李凤英无微不至的照顾。姬德顺晚年患了“瘩背疮”,李凤英多次用木轮车推着他到十多公里外的县城求医问药。夏天,姬德顺的疮口溃烂,腥臭难闻,李凤英为他擦洗换药。冬天,李凤英就燃起火盆为姬德顺熏烤伤口解痒止疼……

  1967年夏,一块玉米地里传来了微弱而嘶哑的哭声,路经此地的李凤英循声看去,见一块破布包着个奄奄一息的小男孩。

  李凤英心疼地把孩子抱回家,取名姬建义。小建义患破伤风、脱肛,李凤英背着他从鄄城到菏泽治病。钱不够,李凤英就把身上的棉袄和刚做好的布鞋拿到集市上卖掉。小建义居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盼荣是李凤英在一棵大树下拾到的。这是个要强的孩子,学习非常用功。李凤英节衣缩食供他读书。他后来考上了菏泽师专,现在已有了满意的工作。

  常言说,养儿养女防备老。李凤英常对子女们说:“过年过节不用到家来看我,写封信、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就行了,能给国家做多大贡献,就做多大贡献,你们在外面平平安安的,我就放心了。”在李凤英收养的孩子中,有9个参军入伍,8人入了党。

  1998年,李凤英把自己珍藏了几十年的革命文物,捐献给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