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利剑“淬火”:军械工程学院毕业生综合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21:2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28日电 利剑“淬火”——体验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毕业生综合演练

  记者王经国

  太行山麓,华北某演兵场,一门门火炮整齐列阵。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2006届毕业生综合演练即将在这里展开。

  “这次演练是学院建院以来首次举行的毕业生综合性演练。”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院长米东介绍,演练将突出对学员指挥、协同、保障以及维修能力的锻炼。

  14日上午10时整,随着三颗红色信号弹升空,演兵场上顿时炮声隆隆、硝烟四起。

  23岁的火炮工程系四年级学员林天德担任地炮炮手。随着炮长“炮手准备”口令的下达,林天德紧紧抓住击发手柄,嘴巴微张——为了确保耳朵不被炮声震伤而必须保持的口形。小伙子虽然有些紧张,但在4年的学习中,他多次观摩过打炮演习,对于炮声和打炮的动作已是十分熟悉。

  “只要我们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就不会有问题。”来自江苏

连云港的国防生李宁宁自信地说。

  “放!”在炮长下达指令的同时,林天德拉下了击发手柄。

  “轰”,炮弹呼啸而出。闷雷般的响声过后,目标点冒起一团浓烟。

  阵地上,警戒雷达、目标指示雷达、火瞄雷达快速转动。

  警戒雷达方舱内,一排排红红绿绿的指示灯闪烁不停,雷达系学员江岚全神贯注地盯着扫描仪。另一名学员潘家青则熟练地调整着各项仪器。

  雷达系教员张宁介绍说,警戒雷达系统有几十个组件,每个组件上至少有10多个按钮。在平时的教学和实践中,我们要求每名学员都要熟悉每个器件,每开一个开关、按一个按钮,都要准确确定仪器是否正常工作。

  一个跳动的小亮点突然在屏幕上闪现——“敌机”进入我预警空域。

  “发现目标。”

  江岚一边大声报告,一边操作着按键,屏幕上显示出目标的方位、高度等参数。

  指挥控制舱根据前方传来的参数,迅速将任务下达到各火控系统。

  早已开启的各火控系统的搜索、跟踪雷达,迅即将目标紧紧锁定。

  “火控系统会根据目标的位置及时调整火炮的射击角度及方向。”火炮教研室教员胡文华告诉记者。

  这时,操作平台上的开炮指示灯变暗——目标进入火炮射击的最佳位置。胡文华说:“只要我们按下启动按钮,就可将目标准确击落。”

  话音未落,“敌机”被准确击中。

  “战斗”中,我方装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必须尽快抢修。

  据火炮工程系副主任陶凤和介绍,战场抢修是在战场条件下对装备实施的快速修理,以恢复装备主要功能和战术性能。

  前方很快查明了一处故障:履带过长,造成火炮偏驶。抢修分队迅速将履带拆开,用工具将履带套紧,随着队员们加劲旋转,过长的履带很快就被收紧。

  “这是我们教研室自己研制出的履带快速拉紧器。”

  自行火炮教研室主任李国璋说,“处理这种故障,它很有效。”

  近年来,军械工程学院不断加强对装备维修保障器材的研究,研制出许多实用有效的维修工具。为提高装备保障效能,学院还对一些装备进行跟踪研究,找出故障发生率高的组件和部位,在维修保障中相应增加这种配件数量,使装备维修部门既携行方便,又能快速有效排除故障。

  “设置抢修科目就是要让学员体验野战条件下的抢修环境,考察他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陶凤和说。

  不到20分钟,抢修分队就将受损装备的7项故障全部排除……

  “这次演练检验了毕业学员对武器系统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技术保障与指挥管理效能。今后每年我们都将举办一次这样的综合性演练。”院长米东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