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黑狱事件黑幕:美国中情局安排秘密航班运囚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9:0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2005年年底,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中情局在欧洲某些国家设立秘密监狱,并关押重要恐怖嫌疑人,这一“黑狱事件”在欧洲引起轩然大波。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调查,欧洲议会4月26日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自2001年以来,中情局在欧洲秘密起降或过境的航班达1000多架次,其中一些专门负责转运所谓的恐怖嫌犯。

  综合美联社等媒体报道,为了查清“黑狱事件”的真相,欧洲议会于2006年1月成立了临时委员会,调查美国情报机构是否在欧盟成员国和候选成员国非法绑架、关押、折磨恐怖嫌疑犯,还对欧盟境内机场是否被用来中转囚犯进行调查。

  3个多月来,委员会听取了欧盟官员、人权组织代表的很多证词,并听取了一些自称遭到美国情报人员绑架和折磨的人的证词,还详细研究了欧盟航空安全机构提供的航空数据材料。

  在此基础上,他们形成了初步的调查报告,发现了大量由美国特工安排的秘密航班。在美联社得到的一份调查报告副本中有这样的内容:“欧洲议会调查委员会发现,中央情报局利用一些用伪造的公司名字注册的飞机或者是私人飞机,来将恐怖嫌疑人秘密转运到包括埃及、约旦、叙利亚和阿富汗在内的其他国家。”

  负责撰写初步调查报告的

意大利议员乔凡尼?法瓦表示,国际航空条约规定,任何飞机在执行治安任务时都应事先把它的路线和中转站通知途经国,但美国中情局未向途经的欧洲国家通报的起降或过境次数超过1000架次。有些飞机的飞行路线甚至十分奇怪,例如在短时间内途中在数国机场停留,很难认为这单单是为了加油。

  这份初步调查报告指责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明明知道这种情况的存在,但却一直不闻不问。根据欧盟人权协议,欧洲国家禁止把嫌疑犯送往可以对他们实施酷刑的国家。

  法瓦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被中情局的秘密航班转运。他同时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欧盟官员对此知情不报,但一些国家的政府却很难说,例如意大利、波斯尼亚和瑞典等国的政府,它们或默许或主动配合了美国中情局的“司法外拘捕”行动。

  据法瓦透露,现在还没有美国在欧洲设立秘密监狱的切实证据,调查委员会将对此做进一步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中情局确实有秘密航班频繁到达欧洲。

  目前,美国中情局拒绝对这份报告做出任何评论,而欧盟官员们也同样选择了保持沉默。

  ***新闻背景:“黑狱事件”

  2005年11月,《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披露中情局在欧洲一些国家设立秘密监狱、关押恐怖嫌疑人后,立刻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应。

  之后,欧洲主要的人权机构欧洲理事会对“黑狱事件”进行调查,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波兰等国也先后对本国境内是否发生过非法绑架和转运事件展开调查。2006年1月,欧洲议会也专门进行调查。(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