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泰纳线”正式开工 俄挟能源优势施压欧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9:02 中华工商时报

  能源价格高涨,意味着能源供不应求,能源出口国这个时候说话也能更强硬一些。依靠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经济重新振兴的俄罗斯,现在正在利用这些资源争取更大的利益。

  根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消息,俄罗斯已经宣布,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即通常说的“泰纳线”建设准备已经就绪,一期工程将于本月28日正式开工。而且,为了保护贝加尔湖的生态资源,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还宣布,泰纳线原建设方案将北移几十公里,为此公司将多花费9亿美元。

  不惜多花费用,就是为争取泰纳线建设的早日上马。按照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说法,“泰纳线建设问题是早就决定的,一刻都不能再耽搁,应当立即开工”。

  而且,“生态专家和地质工程师在管道建设过程中可以继续勘测北移管线,这样不会耽误工程进度”。

  泰纳线建设,将保证俄罗斯油气资源顺利进入亚洲市场,满足中国等消费大国的胃口。这样一来,普京有了更多底气对欧洲说,“尽管能源需求强大,但有人在使用各种借口,从北面、南面和西面限制我们”。普京在西伯利亚城市托木斯克说了这样一番话后,还随即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

  上周,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曾警告欧洲能源买家说,如果该公司把业务拓展至欧洲能源分销业的雄心受阻,这家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将转向北美和中国的新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表态被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是对阿列克谢·米勒的支持,对欧洲国家实施“不公平能源竞争”的威胁。

  尽管欧盟一直承诺开放能源市场,但是有些国家却在阻止本土能源企业被收购。对此,俄罗斯能源企业明确表达了失望情绪,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在世界市场上频频遭遇“不公平竞争”。他强调说,规划耗资115亿美元,先通往中国、再延伸到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十分重要,是实现俄罗斯能源供应多元化的一个途径。

  不过,俄罗斯对欧洲如此严厉的口气,也透露出了希望在欧洲市场有更大扩张的决心。所谓能源供应多元化,就是要在东西两个市场上同时要价,以期望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卖出更好的价钱。

  据悉,欧盟目前已有1/4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而且依赖程度还在上升。俄罗斯一方面希望继续扩大欧洲的生意,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获得与超级大卖家相应的地位。因此,当俄罗斯企业在欧洲的收购计划屡屡受挫时,俄罗斯人才会表现得如此不满。

  普京周三在会见默克尔时明确表示,“我们必须物色买方市场,并融入全球发展进程中,要记住亚太国家的发展非常迅速,而且需要与我们合作”。不过,据悉在与默科尔的会谈中,普京对欧洲能源供应还有这样的表态,“未来欧洲大陆需要多少能源,莫斯科就供应多少”。

  以上两种表态,意味着俄罗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市场。相反,俄罗斯希望通过买家之间的竞争价格来获益,这正是一个“生意人”的聪明和合理的做法。

  从能源短期供应上来说,俄罗斯的确获得了相当大的影响力。今年1月,俄罗斯切断了对

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然后乌克兰采取了截用俄罗斯途经乌克兰输往欧洲其它国家的天然气。由此造成了欧洲国家的混乱和不满。

  俄罗斯为此遭到了欧洲的压力,最终重新恢复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随后,俄乌进行了谈判,外界认为最后的解决方案俄罗斯占了上风。俄罗斯承诺通过俄乌能源公司降价供气6个月,但乌方承诺将过境运输费固定5年不变。

  对于该事件,有人认为虽然凸现了俄罗斯对欧洲能源供应的影响力,但同时也表现出欧洲买家对俄罗斯的影响。毕竟,长期而言欧洲将为能源使用向俄罗斯支付真金白银。

  目前,俄罗斯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准备在伦敦证交所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这一行为遭遇了国际金融大鳄乔治·
索罗斯
的置疑,他认为不应获准俄罗斯石油公司上市,因为这将引发严重的道德和能源安全问题。

  索罗斯认为,欧洲各国争相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将“使它们任由俄罗斯摆布”。但是,如果欧盟各成员国同心合力来制定符合欧盟各成员国利益的能源政策,它们就能改善力量平衡。

  “短期内,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会立即令欧洲经济陷入混乱,而天然气收入中断对俄罗斯的影响,只是会推迟收到这些收入。长期而言,情况就会颠倒过来,俄罗斯需要为它的天然气寻找市场,只要欧洲紧密团结,它就几乎别无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