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与美国正式签署政府间防务合作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8:55 新华网

  新华网索非亚4月28日电(记者鲍杰 杨习英)保加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瓦伊洛·卡尔芬28日与正在这里参加北约非正式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式签署了保美两国政府间防务合作协议。

  赖斯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发表讲话说,当前正是保美加强经济联系、提升政治和防务关系的关键时刻。美国视保加利亚为“宝贵的盟友”,保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和维和行动中展现了对民主的承诺。美坚决支持保加入欧盟。

  卡尔芬说,保美签署防务合作协议无论对于发展双边关系还是确保双方国家利益都是重要的一步。协议具有军事、政治和经济三重意义。协议的签署有利于提升保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系数。

  根据该协议,美国将从2006年底或2007年初起,向保境内的3处军事基地及一处军用物资仓库派遣总共约2500名士兵。这支部队每半年轮换一次。部队交接期间,驻保美军人数最多有可能达到5000人。美出资对现有上述基地进行改造和维修,美军撤离后基地及相应设施归保方所有。

  协议允许美军士兵在保享受司法豁免权。但当美军士兵犯重罪或引起保社会广泛关注时,保有权单方面对当事人按照保法律处理。协议有效期为10年,协议任何一方均有权在提前一年告知对方的情况下,中止协议执行。

  协议正式以文字形式排除了在保部署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性。

  美国2004年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调整军力部署。保加利亚作为东欧战略前沿阵地,一时间成为美军东移的最热门候选地。保美从2005年5月正式启动了美在保驻军问题的首轮军事谈判,并在上月24日就美军使用保中部诺沃塞洛靶场、贝兹梅尔和格拉夫·伊格纳提耶夫空军基地以及保东南部阿伊托斯军用物资仓库等4处基地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将在保国民议会近日批准后生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